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丨你來我往,“賣”“買”雙贏:中歐班列譜寫絲路新傳奇
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丨你來我往,“賣”“買”雙贏:中歐班列譜寫絲路新傳奇
2019-11-14 19:55:5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開放事)

你來我往,“賣”“買”雙贏:中歐班列譜寫絲路新傳奇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你來我往,“賣”“買”雙贏:中歐班列譜寫絲路新傳奇

  新華社記者

  2000多年前,駝鈴商隊穿越蒼茫大漠,走出了一條連接東西方的絲綢之路。

  而今,中歐班列滿載貨物往來西東,古老絲綢之路再現“鋼鐵駝隊”。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致支援著力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加強合作機制。提出“建設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國際物流和貿易大通道,幫助更多國家提升互聯互通水準”。

  短短幾年,中歐班列——新絲路上的“鋼鐵駝隊”發展迅速,連成網絡,“朋友圈”不斷擴大,成為“一帶一路”陸路國際大通道建設先行者,譜寫合作共贏新篇章。

  廣闊市場 開放共贏

  在“世界超市”義烏,有一家500多平方米的西班牙商品進口館,銷售西班牙紅酒與橄欖油等商品。其主人叫金海軍,西班牙華僑商人。

  金海軍的父輩從浙江青田到西班牙經商數十年,銷售的是從中國義烏採購的日用小商品,如今他反其道而行之,將西班牙的特色商品帶回了中國。

  2014年11月18日,連接“世界超市”義烏和歐洲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馬德裏的義新歐中歐班列首發。原先通過海運需要近兩個月的時間,現在只需10多天可達。“商品周轉快了,資金和倉儲的壓力也大大減輕了。”金海軍説。

  他介紹,過去,西班牙最好紅酒産區裏奧哈産區出産的“威邦帝國”牌紅酒,苦于沒有銷售渠道。義新歐班列開通後,該品牌紅酒被中國採購商銷售至中國乃至美國、日本等地,如今一年銷售達到2億瓶,躍居當地第一,有效提振了當地經濟。

  西班牙紅酒、波蘭牛奶、保加利亞玫瑰油、法國母嬰産品、德國汽車……越來越多的歐洲商品搭上中歐班列國際列車,一路向東,走進廣闊的中國市場。

  義新歐中歐班列運營方、義烏天盟實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馮旭斌説,現在,越來越多的沿途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及商戶,都希望把“特産”搭上義新歐中歐班列來到中國市場,班列回程貨源“不是問題”。

  今年前三季度,義烏外貿進出口總值2169.1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0.8%;出口增長8.5%,進口增長194.8%。

  記者了解,義烏計劃在2020年初步建成全球日用消費品進入中國的橋頭堡,形成“買全球,賣全球”的全方位貿易格局。

  西擴東延 貫通速達

  2019年10月9日,中歐班列“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菜鳥號”首趟班列從浙江義烏鳴笛啟程。這是義新歐中歐班列開通的第11條線路。

  82個標準集裝箱、約20萬件電子産品和家居用品等抵達比利時列日後,通過當地物流渠道迅速分發至德國、法國、荷蘭、波蘭、西班牙、意大利和捷克等國。

  隨著中歐班列向西輻射范圍越擴越廣,中歐班列的另一端,也逐步向著中國東南延伸。

  從事國際物流業務20多年的尊程(重慶)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明回憶,5年前,他們承接了一批東南亞國家的麵粉、木薯幹等生鮮貨物從泰國出發,先經上海,再經長江向西運至重慶。由于運輸時間過長,貨物發霉變質,損失慘重。

  2017年9月25日,“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通,我國西部到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的時間,比過去出海時間至少縮短10天。

  這一陸海貿易新通道,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等西部省份為關鍵節點,向南經廣西北部灣等沿海沿邊口岸通達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

  韓國LG集團越南工廠生産的電子産品,經“陸海新通道”抵達重慶,再通過中歐班列運抵歐洲;德國、比利時的貨物也通過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運抵東南亞市場,並分銷至日本、韓國等東亞國家……如今,像尊程這樣的供應鏈公司依托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拓展了更多新業務,物流周期成功縮短一半以上。

  截至今年9月底,陸海新通道目的地覆蓋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德國等全球六大洲90個國家和地區的190個港口;“一帶”和“一路”,實現有效貫通。

  助推合作 比翼齊飛

  在德國杜伊斯堡港碼頭,五顏六色的集裝箱像樓房一般鱗次櫛比,印有“中歐班列”字樣的藍色集裝箱引人注目;龍門吊正忙碌著將一個個集裝箱裝上火車,即時發往中國……

  杜伊斯堡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埃裏希·斯塔克由衷感嘆:“中歐班列貢獻大!”

  伴隨著中歐班列常態化運作,中歐間的産能合作也越來越深入。

  南京高精傳動設備制造集團有限公司主要生産齒輪箱和傳動設備,客戶遍布全球。2014年其産品入駐杜伊斯堡港,通過中歐班列將産品部件從中國運往歐洲。不僅如此,公司還依托杜伊斯堡港的樞紐優勢,在當地成立了歐洲行銷、服務和研發總部,針對歐洲和國際化市場,中德聯合研發新産品,進一步深化了國際産能合作。

  中歐班列讓吉利汽車的全球化布局如虎添翼。

  2017年10月12日,吉利倫敦電動汽車公司的TX5汽車零部件首次通過中歐班列運抵義烏。吉利義烏新能源整車項目總監金國君介紹,運費不到空運的四分之一,運輸時間則比海運節省了60%,為項目爭取了更多時間。2018年6月,位于比利時根特的沃爾沃歐洲工廠工作人員將整車裝載到中歐班列上,16天後抵達中國西安。

  寶馬、沃爾沃、保時捷、奧迪、長城汽車……越來越多的汽車企業通過中歐班列進行整車和零部件的進出口貨運。效率提升,規模擴大,技術在協同下發展,各國消費者享受到全球統一標準的産品,中歐班列給全球汽車産業帶來新的機遇。

  “我們要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中歐班列,這一當代“鋼鐵駝隊”,正源源不斷將巨大利好播撒新絲路,拓展著各國各地區共用、共贏新發展空間。(記者:屈淩燕、許舜達、趙宇飛、劉巍巍、陸華東)

相關閱讀:

  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丨開放的故事講不完——海南開放再“提速”

  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丨“沒了義烏,聖誕老人可能‘失業’”——浙江義烏聖誕産品叩開世界

  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丨中國市場這麼大這麼開放,我們一定要深耕——來自進博會參展外商的故事

  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丨以開放作楫 揚創新之帆——深圳“先行示范”再啟航

  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丨老“廣交” 新“前沿”

  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丨進博會:二度召開,這次有啥不一樣

  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丨“看好中國的理由足夠多”——“洋面孔”與自貿區的親密接觸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3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