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老鐵路隧道建設繼續獲得突破性進展
2019-11-14 17:2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寮國瑯勃拉邦11月14日電 通訊:中老鐵路隧道建設繼續獲得突破性進展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通了!通了!我們又打通了!”11月8日一早,由中國中鐵八局三公司中老鐵路三標二分部負責施工的中老鐵路卡村一號隧道順利貫通,現場一陣歡呼。中老鐵路卡村一號隧道比原計劃提前107天貫通,中老鐵路隧道建設繼續取得突破性進展。

  這標誌著繼卡村二號、卡村三號和卡村四號隧道貫通後,中老鐵路以“卡村”命名的隧道群全部貫通。

  中老鐵路卡村一號隧道全長4585米,位于寮國古城瑯勃拉邦湄公河對岸半島,該半島屬熱帶無人區或少人區。中老鐵路在該半島所經地區沒有公路,生活和生産條件艱苦。

  “再艱難的施工任務也要按期完成。”中鐵八局中老鐵路項目部經理王銀之介紹説,進場初期面臨無人、無水、無電、無路、無信號的“五無”施工環境,加上毒蟲猛獸時現,施工生産面臨不小挑戰。項目部堅持貫徹“越河、開路、自産、自供、穿山”的工作思路,採用車船裝載建設物資渡越湄公河,修建貫穿半島約50公里長的施工便道,自建2條砂石生産線和4座混凝土拌和站,確保了卡村隧道群的有序掘進。

  卡村一號隧道屬于二級風險隧道,是中老鐵路全線高風險、重難點控制性工程。隧道圍岩軟弱破碎,岩層復雜多變,存在較多岩溶段和兩大斷層,高地熱、高應力,極易變形坍塌;施工中涌水突泥頻現,隧道有1200多米的反坡排水段,高差15米,暴雨來臨時,工人時常趟水施工。

  “怕出事,不上工地心裏就不踏實。”項目經理袁榮回憶,施工期間,隧道出口工區施工段最大涌水量達到每小時400立方米,一度導致施工受阻,項目部通過現場採用大功率抽水設備分段接力排水,取樣化驗地下水,才有效避免了地下水對圍岩的軟化和侵蝕等風險。

  苦幹也需巧幹。據二分部項目總工程師彭和彬介紹,項目部成立了攻堅克難科研小組,每道工序經過管理人員與監理層層嚴格把關。項目部與設計、監理單位共同努力,保證了隧道建設的安全、品質與進度。

  據了解,中鐵八局負責施工的另一條半島上的長大隧道孟村二號隧道全長5874米,預計明年1月貫通。

  “肯定高興了!我們很多人都兩年沒回家了,大家都盼著早點幹完回去過年,”隧道貫通現場,開挖班班長陳新操著一口川渝方言,滿臉微笑,激動地説,“在這本來荒無人煙的地方提前100多天建成隧道,我們也感到驕傲,為國爭光了!”

  “我終于和張經理‘勝利會師’了!”項目生産部副經理魯紅平笑著説,他和負責對向掘進的項目部副經理張玉君有個約定,隧道貫通那天,一定要在貫通處握手合影——這對奮戰在洞裏952天的他倆來説太重要了,必須得有儀式感。

  自中老鐵路開工以來,隧道建設持續取得突破性進展。2017年12月,中國電建水電十五局承建的中老鐵路旺門村二號隧道順利貫通,成為中老鐵路項目全線首個貫通的隧道,也是寮國歷史上首個現代公路、鐵路交通隧道;中國中鐵五局則在2018年10月貫通中老鐵路首座千米以上隧道納堆一號隧道,在2019年3月貫通中老鐵路首座超過5公里的長大隧道。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寮國首都萬象,全長414公里,其中包括總計198公里長的76座隧道。該鐵路全部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