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土元首會晤未解決有關土購買俄防空導彈的分歧
2019-11-14 13:5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3日電(記者劉品然 劉陽)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白宮舉行會晤,雙方未能解決在土耳其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一事上的分歧。

(國際)(1)美土元首會晤未解決有關土購買俄防空導彈的分歧 

  11月13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出席聯合記者會。新華社發(沈霆攝)

  特朗普在與埃爾多安會晤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土耳其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對美方構成“非常嚴重的挑戰”,兩國的外交和國家安全團隊將立即著手處理此事。

  埃爾多安在記者會上表示,土美兩國只能通過對話解決S-400防空導彈係統問題以及與之關聯的美制F-35戰機項目問題。此外,埃爾多安還要求美方停止支援土方視為恐怖組織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

  白宮在當天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説,為了使兩國能在其他領域合作實現進展,美土雙方解決土耳其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一事“極其重要”。

  多位共和黨參議員當天也與埃爾多安就敘北部局勢和S-400防空導彈係統問題進行討論。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在會後發表聲明説,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對話,但並不確定美土能否短時間內改善關係。

(國際)(2)美土元首會晤未解決有關土購買俄防空導彈的分歧 

  11月13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出席聯合記者會。新華社發(沈霆攝)

  美眾議院上月底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議案,要求特朗普政府以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採取軍事行動為由對土實施一係列制裁,並要求政府對土耳其購買S-400防空係統一事實施制裁。

  土耳其2017年與俄羅斯簽訂協議購買4套S-400防空導彈係統,美國等北約國家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購買這一俄制係統,認為該係統無法與北約武器係統相容,且可能有助于俄方今後定位及追蹤美國及盟國的F-35戰機。然而土方明確表示,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是土耳其國家主權范圍內事務。俄方已于今年7月向土方交付了第一批S-400係統配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美土元首會晤未解決有關土購買俄防空導彈的分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3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