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裔首次當選漢諾威市長 土媒:土耳其人“強大的象徵”
2019-11-13 08:45:5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德國《圖片報》12日報道,在近日舉行的漢諾威市長選舉中,土耳其裔的綠黨政治家奧奈伊以52.9%的選票擊敗基民盟候選人肖爾茨,成為德國第一個有移民背景的州首府市長。

  現年38歲的奧奈伊出生于德國西北部的下薩克森州(漢諾威是該州首府)。他的父母都是土耳其人,上世紀70年代來到德國打工,後來經營一家土耳其餐館。1993年,德國右翼極端分子縱火燒毀了一座房屋,造成5名土耳其人死亡。當時,他的父母曾考慮離開德國,也因為此事,還是孩子的奧奈伊就立志要做一名政治家。

  2013年以來,奧奈伊一直是下薩克森州議會議員。在州議會綠黨議會小組中,他主管國內政策,尤其是移民和難民問題。德國《明鏡》周刊介紹稱,奧奈伊使得漢諾威成為繼弗萊堡、達姆施塔特和斯圖加特之後,德國第4個由綠黨籍市長執政的大城市。此前,社民黨在漢諾威執政長達70多年。今年5月,社民黨籍市長肖斯托克因貪腐醜聞下臺。

  “這意味著勞工後代有可能成為市長,”德國土耳其社區主席索富奧盧説。土耳其媒體則將奧奈伊的勝利描述為土耳其人“強大的象徵”。目前,德國有300多萬土耳其人,是除土耳其本土外,土耳其人最多的國家。

  不過在德國社交網絡上,對奧奈伊當選有一些敵意的聲音。德國電視一臺稱,不少網民將這視為德國“伊斯蘭化的象徵”。2015年難民危機以來,德國涌入100多萬中東和北非移民。還有人認為,奧奈伊代表土耳其的利益,土耳其政府在德國有了“新的代言人”。

  奧奈伊本人回應稱:“我向漢諾威所有市民承諾,在未來的7年裏我會為我們的城市竭盡全力。”他稱自己為“自由穆斯林”,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希望能在德國人和土耳其人之間起到“橋梁”的作用。(青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