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指四國違反對利比亞制裁規定 有時明目張膽
2019-11-13 07:2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一份報告指認約旦、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土耳其和蘇丹四國違反聯合國針對利比亞採取的制裁措施,向利比亞衝突雙方提供軍事物資或派人予以支援。

  【多次違反】

  路透社11日報道,一份提交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利比亞制裁委員會的報告顯示,約旦、阿聯酋、土耳其多次違反針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規定,蘇丹方面違規向利比亞派遣1000名軍人。

  報告説,“向利比亞運送(軍用物資)的事一再發生”,有時甚至明目張膽。

  聯合國安理會2011年通過決議,在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等制裁措施,今年7月發布聲明,敦促各國不要幹預或加劇利比亞衝突。

  利比亞在2011年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陷入動蕩,形成東、西兩大勢力對峙局面。2014年以來,雙方衝突已經導致數千人死亡。

  控制東部的“國民軍”武裝今年4月起向位于西部的首都的黎波裏發起進攻,與控制那裏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軍隊交火。戰事當前陷入膠著。

  上述報告説,衝突雙方都沒有能力讓戰事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發展。

  這份報告定于下月公開。約旦、土耳其和蘇丹常駐聯合國使團暫未回應報告。阿聯酋常駐聯合國代表拉娜·努賽貝説,沒有看到這份報告,無法置評,但阿聯酋“堅決承諾遵守利比亞制裁框架下的義務和所有相關的安理會決議”。

  【“毫不掩飾”】

  依據報告,約旦和阿聯酋向哈利法·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提供軍事物資,從而導致民族團結政府尋求土耳其的幫助。衝突雙方都獲得了武器、軍用裝備、技術支援和外來戰鬥人員的支援。

  報告説,約旦、土耳其和阿聯酋定期提供武器,有時是公然提供,“對武器來源毫不掩飾”;聯合國小組還發現衝突雙方的陣營中有查德和蘇丹戰鬥人員;蘇丹方面今年7月在利比亞部署1000人支援“國民軍”。

  的黎波裏一個非法移民拘留中心今年7月遭空襲,導致超過50人死亡、130多人受傷。報告指出,實施空襲的“很可能”是一架現代攻擊機,使用的是由直接支援“國民軍”的某個國家“擁有和操作的”精確制導武器。

  利比亞是難民和非法移民前往歐洲的轉机站。歐洲聯盟施壓利比亞阻攔非法移民出海,利比亞方面往往把攔截或在海上搭救的移民關入拘留中心。2017年年中以來,試圖穿越地中海前往歐洲的人數大幅下降,但這一北非國家當前仍有大約64萬非法移民。

  報告説,聯合國方面將繼續收集證據,調查空襲情況。(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