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AEA證實伊朗開展新的核活動 濃縮鈾存量增加
2019-11-13 07:2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最新季度報告證實,伊朗方面在福爾多核設施開展新的核活動,濃縮鈾存量增加。

  多家媒體報道,伊方新的核活動具有“象徵意義”,旨在回應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對伊重新施加制裁。

  【存量再突破】

  國際原子能機構11日向成員發布報告。多家媒體依據報告內容報道,2019年11月9日以來,伊朗在福爾多核設施開展鈾濃縮活動。

  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2015年達成伊核協議,規定福爾多核設施離心機不能用于鈾濃縮,可以制造民用同位素;伊朗可以利用納坦茲核設施的離心機生産濃縮鈾。

  受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員監督,伊方上周開始向福爾多核設施離心機注入鈾氣,預期所産濃縮鈾的豐度將達到4.5%。

  除在福爾多核設施恢復鈾濃縮,報告説伊朗低豐度濃縮鈾存量繼續增加,達到372.3千克,高于伊核協議所限定202.8千克;豐度為4.5%,高于伊核協議的3.67%,但仍遠低于武器級濃縮鈾至少90%的豐度。

  另外,報告提及伊朗濃縮鈾的産量提高,至每月大約100千克。報告同時説在伊朗某處探測到“鈾粒子”,沒有提及具體地點。

  【象徵意味濃】

  伊朗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埃沙格·阿勒哈比卜11日晚些時候説,伊方將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回答後者“提出的問題”。

  路透社11日報道,福爾多核設施新的核活動象徵意味非常濃。

  美國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伊朗今年5月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隨後逐步放棄執行協議部分條款,即突破低豐度濃縮鈾存量、濃縮鈾豐度以及啟動IR-4型離心機和IR-6型離心機。向福爾多核設施離心機注鈾氣是伊方中止履行核協議的第四步。

  伊朗官員先前多次説,伊方所有舉措“可逆”,前提是美國解除對伊朗制裁。

  媒體報道,伊方“突破”協議旨在回應美方,同時施壓歐洲國家保護伊方免受美方制裁。

  法國、英國和德國11日晚些時候發表聯合聲明,對伊朗新核活動表達“極度擔憂”,呼吁伊方繼續遵守伊核協議,與其他各方一同緩解緊張局勢。

  上述3國在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及將採取哪些具體舉措。(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