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聯酋擬在明年初推原油期貨 中東力爭石油定價權
2019-11-13 07:2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11日宣布,已與多國石油巨頭達成合作協議,擬2020年初正式在全球推出新的原油期貨。

  市場分析師認為,中東國家多次嘗試推出原油期貨,爭奪在全球原油市場的定價權,但挑戰被視作全球定價基準的兩大現有原油期貨難度不小。

  【雄心勃勃】

  阿聯酋石油國務大臣、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蘇爾坦·賈比爾11日出席一年一度的阿布扎比國際原油展覽會開幕式,正式宣布名為“穆爾班”的原油期貨計劃。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依據審批程式,這項原油期貨將于2020年初在美國洲際交易所推出,已確定合作夥伴包括英國石油、英荷殼牌、法國道達爾、荷蘭維多石油公司等。

  原油分析師史蒂芬·布倫諾克説,與沙特等其他中東産油國的期貨定價不同,當前阿聯酋出口原油主要採用回溯定價機制,交易價格在交貨後仍會根據成本變化等因素調整。新的期貨有利于買家提前鎖定價格,對衝潛在風險。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有意取消原油出口限制,允許在國際市場的二次銷售,掃除“穆爾班”期貨成為全球原油定價基準的關鍵障礙。

  阿聯酋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第三大産油國,日産量超過300萬桶,多數由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出産,對亞洲國家出口居多。阿聯酋打算2020年實現原油日産量400萬桶。

  【挑戰不小】

  在一些市場分析師看來,阿聯酋推出原油期貨有多重考量。

  一方面,利用海灣局勢緊張的契機,提升阿聯酋原油吸引力。路透社報道,全球五分之一原油出口途經霍爾木茲海峽,但近期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這一地區通航風險增加。相比之下,阿聯酋原油由阿曼灣富查伊拉港出口,不通過霍爾木茲海峽,凸顯安全優勢。

  另一方面,深度融入全球能源供應鏈,力爭能源定價話語權。阿聯酋石油界人士舉例,阿聯酋原油出口英國後,經過提煉再將成品油返銷給阿聯酋航空公司,其中的附加值由外國石油企業獲取。“為什麼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不能掌握期貨交易和供應鏈的部分附加值呢?”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這是中東國家又一次嘗試挑戰全球兩大原油基準期貨,即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但阿聯酋面臨艱巨挑戰。

  阿曼曾推出一項類似的原油期貨合約,迄今成交量不高,遠沒有達到可以挑戰全球原油基準期貨的水準。

  “我不認為市場會歡迎另一個全球原油基準期貨,布倫特和紐約兩大期貨合約將繼續支配原油期貨市場,”原油分析師布倫諾克説。(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