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涅斯宣布就任玻利維亞臨時總統
2019-11-13 14:3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11月12日電(記者張國英)拉巴斯消息:玻利維亞參議院第二副議長珍尼娜·阿涅斯12日在立法會議上宣布擔任該國臨時總統,並表示將盡快舉行新的大選。

(國際)(1)阿涅斯宣布就任玻利維亞臨時總統

  11月12日,在玻利維亞拉巴斯,玻利維亞參議院第二副議長珍尼娜·阿涅斯(右二)出席立法會議。 新華社發(米根·漢考克 攝)

  屬于反對派民主聯盟黨的阿涅斯説,她擔任臨時總統符合玻利維亞憲法程式。根據玻利維亞憲法,在國家元首缺席的情況下,按副總統、參議院議長、眾議院議長的順序接替總統職務。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辭職後,副總統、參議院議長、眾議院議長均已辭職。阿涅斯在宣布就任臨時總統前已宣布擔任參議院議長。

  阿涅斯宣誓後,玻利維亞憲法法院發表公報,承認其就任臨時總統符合玻利維亞2009年頒布的憲法。阿涅斯的就任也得到了該國武裝部隊的承認。但是在議會中佔多數的執政黨“爭取社會主義運動”議員沒有參加當天的會議。

(國際)(2)阿涅斯宣布就任玻利維亞臨時總統

  11月12日,在玻利維亞拉巴斯,珍尼娜·阿涅斯(中)宣布就任玻利維亞臨時總統後戴上總統綬帶。 新華社發(米根·漢考克 攝)

  莫拉萊斯12日通過社交媒體推特表示,阿涅斯宣稱就任玻利維亞臨時總統等舉動違反玻利維亞憲法和立法機構相關規定。

  10月20日,玻利維亞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官方投票結果顯示,莫拉萊斯可在第一輪選舉中直接勝出,但反對派指控莫拉萊斯陣營舞弊,拒絕承認選舉結果。美洲國家組織11月10日公布的報告説,此次大選中存在偽造簽名等造假行為,建議玻利維亞廢除大選結果,重新舉行選舉。反對黨要求莫拉萊斯立即辭職,玻利維亞武裝部隊總司令和警察總司令也分別發表聲明要求他辭職。

  迫于各方壓力,莫拉萊斯10日宣布辭職,隨後到墨西哥政治避難。(參與記者:吳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