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座即將舉行金磚峰會的城市為什麼能“上天”?
2019-11-12 22:34: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西利亞11月12日電(記者周星竹)你知道巴西的首都是哪裏嗎?

  2019年3月4日晚,在巴西裏約熱內盧,桑巴舞校演員參加狂歡節遊行。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很多小夥伴可能會誤以為是曾舉辦過世界杯和奧運會的裏約熱內盧,或是南美大都會聖保羅。

  殊不知,近60年前巴西就已經遷都至一座名叫巴西利亞的城市。本月13日至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在這裏舉行。

  這是2019年11月2日拍攝的座落于巴西利亞的巴西外交部(右)和巴西國會(左)。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巴西利亞位于巴西腹地,海拔1172米,面積約5780平方公里。巴西國家統計局最新的數據顯示,巴西利亞現有人口近300萬,是巴西第三大城市,僅次于聖保羅和裏約熱內盧。

  歷史上,巴西曾先後在薩爾瓦多和裏約熱內盧兩座海濱城市建都。為了推動內陸經濟發展、加強對各州的管控,1956年,時任巴西總統儒塞利諾·庫比契克決定遷都至內陸。不到4年的時間,一座別具一格的現代化城市便在巴西中央高原之上拔地而起。

  這是2019年11月2日拍攝的巴西利亞街頭。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1960年4月21日,巴西正式將首都遷往巴西利亞。

  為什麼説巴西利亞能“上天”呢?因為,如果你在高空俯瞰時會發現,這座城市的形狀宛如一架飛機。

  這是2019年11月2日,遊人在巴西利亞三權廣場首都開拓者雕像前合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作為一座完全人為規劃、從零建起而非自發興起的城市,巴西利亞的城市設計尤為特別。當年負責設計巴西利亞的設計師盧西奧·科斯塔從十字架形狀上獲得靈感,結合巴西利亞地形,將十字架巧妙轉化為飛機的形狀。

  “機身”是巴西利亞主城區的中軸線,總統府、國會、最高法院及各大部委列于中軸線前端。沿中軸線往尾端走有教堂、國家博物館、國家大劇院等著名城市設施。

  這是2019年11月2日拍攝的遊客在巴西利亞大教堂外拍照留念。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這是2019年11月2日拍攝的巴西利亞國家博物館外景。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機翼”分為南北兩區,主要聚集著早先的居民樓和商鋪。

  臨近“機尾”是高達224米的巴西利亞電視塔。登塔望遠,巴西利亞主城區井然有序的對稱格局盡收眼底,一望無垠的藍天和變幻莫測的白雲也是這裏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這是2019年11月2日拍攝的巴西利亞電視塔。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巴西利亞被譽為“露天博物館”,因為舉世聞名的建築師奧斯卡·尼邁爾設計了市內的主要建築。總統官邸、國會、大教堂等眾多獨具匠心的建築使得巴西利亞成了世界建築愛好者的聖地。

  198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巴西利亞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這是2019年11月2日拍攝的遊客在巴西利亞總統官邸外參觀。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這是2019年11月2日拍攝的巴西國會。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巴西利亞的獨特之處還不止于此。

  按照當年“未來之城”的規劃理念,巴西利亞被劃分為眾多區域,城市內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地盤”,諸如銀行區、使館區、酒店區、醫院區等等。

  這是2019年11月2日拍攝的巴西利亞觀光巴士。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這是2019年11月8日拍攝的巴西利亞帕拉諾阿湖晚霞。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巴西利亞的街道沒有名字,而是由其所在區域名稱的首字母加上數字來區分。初來乍到者常常會被冷冰冰的字母和數字弄得一頭霧水,但時間一長,就會發現這樣的組合其實更方便定位和記憶。

  光陰荏苒,歲月在巴西利亞留下了痕跡,但別樣的設計風格依然讓這座城市與眾不同。主城區“機身”“機翼”風貌依舊,巴西利亞始終是中央高原之上帶領整個巴西騰飛的首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張若晨
這座即將舉行金磚峰會的城市為什麼能“上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