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主席時隔5年再赴巴西!一起來了解這三本書的故事
2019-11-12 18:52: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西利亞11月12日電 “與習主席有關的書,無論是他提到的,還是他自己寫的,我都想讀一讀。”

  巴西利亞大學孔子學院21歲的學生吉奧瓦尼·內瓦談起習主席時隔5年馬上要再來巴西,興奮地對新華社記者説。

  “我讀了其中的一些。現在我更了解巴西和中國,也更理解我們對世界的作用。”

  《巴西:未來之國》

  1940年,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為躲避歐洲戰火來到巴西。

  動蕩歲月裏,巴西的美麗和富饒,給了這位作家莫大的安慰。1941年,他所著的《巴西:未來之國》出版。

  《巴西:未來之國》外文版封面。

  2014年,習主席在巴西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的講話中,提到了這本書:

  “巴西朋友告訴我,有一本暢銷書叫做《巴西:未來之國》,書中寄托了對人類文明的美好希望。我期待著金磚國家能夠像書中憧憬的那樣,共同成為繁榮、富強、民主、文明的未來之國,開創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多元、國際關係更加民主的美好未來。”

  2014年7月15日,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巴西聯邦議員、金磚國家議員陣線主席福斯托·皮納托,仍記得習主席的這番話。

  他説,《巴西:未來之國》一書中描繪的巴西,從如今看,有兩大特點準確而鮮明:

  ——“巴西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基礎扎實。只要規劃得當,這片土地將釋放無窮潛力。”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的舉辦地巴西利亞,就是典型。在巴西腹地,經過4年設計和施工,這座城市拔地而起,並于1960年替代裏約熱內盧,成為巴西的新首都。通過縝密的規劃和有效的執行,如今巴西利亞已擁有近300萬人口,被譽為“未來之城”。

  巴西利亞城市夜景。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巴西利亞被譽為“露天博物館”。總統官邸、國會、大教堂、伊塔瑪拉蒂宮等眾多獨具匠心的建築物使得巴西利亞成為了世界建築愛好者的聖地。198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巴西利亞列入世界文化遺産。新華社記者畢曉洋攝

  ——“巴西人民熱情友好,願與不同文明和國家的人民和諧共處,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國際舞臺上的巴西,推崇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

  巴西不僅是金磚國家,同時也是聯合國會員國以及世界貿易組織、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南方共同市場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成員國,在二十國集團、七十七國集團等多邊機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巴西利亞街頭的民眾。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中國的覺醒》

  1990年,巴西主流媒體《環球報》上連續發表10篇有關中國的文章,介紹了多項中國改革開放措施,文章作者是記者卡洛斯·塔瓦雷斯。

  1971年,中巴兩國尚未建交,塔瓦雷斯就開始撰寫介紹中國外貿的文章。彼時拉美地區對中國知之甚少,但塔瓦雷斯敏銳地洞察到了中國的潛力。

  1990年,在首次訪華回國後,塔瓦雷斯將這些文章匯整合冊,取名為《中國的覺醒》。這本書出版後引發熱烈反響。

  塔瓦雷斯向記者展示他撰寫的書籍。新華社記者趙焱攝

  這就是他第一本關于中國的書籍。從那時開始,塔瓦雷斯筆耕不輟,向巴西民眾介紹中國,推動巴中合作。

  2014年,習主席在巴西國會演講中,特意提到了這位自述“有顆中國心的巴西人”和他為介紹中國所寫的書籍:

  “許多巴西人因為他的文字認識中國、走近中國。有人問他這樣做的動機是什麼,他説‘我只想介紹中國,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別無他圖’。”

  又是5年過去,中巴兩國今年迎來建交45周年。95歲的塔瓦雷斯已寫下1000多篇關于中國的文章,撰寫了10部介紹中國的書籍。

  45年間,中巴兩國在政治、經貿、人文等各方面合作和交流呈現蓬勃發展之勢。

  圖為2019年10月25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到訪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舉行歡迎儀式。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習主席還將同博索納羅總統舉行會談。這將是一個月內兩國元首再次互動。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圖為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巴西商品展廳。建交45年來,中巴經貿合作取得一係列進展,巴西是中國在拉美地區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巴西最大貿易夥伴。新華社記者馬曉燕攝

  巴西學生在孔子學院體驗中國文化。巴西有10所孔子學院,是擁有孔子學院數量最多的拉美國家。

  現在,塔瓦雷斯每天清晨起床,仍要閱讀3個小時的新聞,了解“中國正在發生的事”。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成就非凡,如今你們正為徹底消除貧困而努力,”塔瓦雷斯説,“中國正行進在偉大的道路上”。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9年10月29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葡文巴西版首發式在聖保羅市舉行。

  2019年10月29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葡文巴西版首發式在聖保羅舉行。新華社記者高春雨攝

  出席首發式的巴西漢學家加約·多裏亞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很熟悉。

  “兩年前我在中國念博士時,就仔細閱讀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我在畢業論文裏引用了書裏的很多內容,學習和了解中國如何推動自身改革和發展、看待和處理同發展中國家的關係等。”

  聖保羅州州長若昂·多裏亞表示,希望巴方各界人士能好好閱讀此書,從中汲取中國發展的寶貴經驗,凝聚戰勝發展道路上各種挑戰的力量。

  2019年10月29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葡文巴西版首發式在聖保羅舉行。新華社記者高春雨攝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閱讀體驗形容為 “撥雲見日”:“我迫不急待地先讀了英文版。這本著作涉及思想、改革、法律、發展、環境、外交等各方各面。”

  皮納托説,從習主席治國理政的方式上可以看出,他深愛自己的祖國,同時是一位具有全球視野的領袖,致力于向世界擴大開放中國市場。

  塔瓦雷斯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新華社記者趙焱攝

  塔瓦雷斯反覆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書頁上注下許多標記。他説,習主席是一位卓越的領導人,對當前的時代命題有著深刻思考和行動。

  他説,在今天的世界,新興經濟體、發展中國家需要共同發聲,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就承擔著這樣的重要使命。

  羅尼·林斯在聖保羅《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葡文巴西版首發式上致辭。

  林斯期待,這一次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可以“再進一步探索金磚國家合作表達和執行的空間”。

  “從細節著手、從行動出發,金磚國家合作的下一個‘十年’不可限量。”(文字記者:陳杉 周星竹 蔣國鵬 南辰 陳威華 趙焱 高春雨 陸佳飛 楊依軍 馬曉燕;視頻記者:陳威華 趙焱 劉春暉 許楊 蔡志堅 李恒毅 蔣志強 武笛 齊心 周星竹 許林貴 ;編輯:錢泳文 侯鴻博 孫浩 王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習主席時隔5年再赴巴西!一起來了解這三本書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5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