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進博會給世界送上珍貴禮物
2019-11-12 18:5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進博會給世界送上珍貴禮物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捷克的絢麗水晶,日本的有機醬油,法國的品質紅酒……在剛剛閉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來自全球的3800多家企業帶來琳瑯滿目的商品和服務。

  同樣在這一盛會上,6天時間裏吸引了超50萬家境內外專業採購商,累計意向成交額達711.3億美元,首發新産品、新技術或服務近400件、配套活動380多場……不斷開放的中國形成巨大磁力場,催生新動能、新機遇、新發展。不少與會外國企業家感嘆:進博會是中國給世界的珍貴禮物。

  進博會規模越來越大、越辦越好,為世界打開一扇通往巨大中國市場的“機遇之窗”。

  相較去年,本屆進博會企業展館一擴再擴,但36萬平方米的巨大展出面積,仍然“一位難求”。火爆場面的背後,是中國近14億人口、全球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造就的巨大吸引力,更是全球企業對中國市場和中國經濟光明前景的堅定信心。

  進博會上,不管是“新面孔”,還是“回頭客”;不管是來自德國的五指機械手服務型機器人,還是加拿大的高端羽絨床上用品,抑或來自孟加拉國的黃麻手工藝品,都能找到市場知音。“今日的中國,已是名副其實的‘機遇之國’。”法國歐萊雅集團董事長安鞏透過進博會這扇窗,看到的是巨大市場機會。

  進博會傳遞出中國越來越強的對外開放信號,為世界開啟一扇通往多方共贏的“合作之門”。

  一諾千金,言出必行。首屆進博會期間,中國承諾擴大對外開放5方面舉措、對上海3點開放要求,已在一年間基本落實;中國與有關國家達成的98項合作事項,23項已辦結,47項取得積極進展,28項加緊推進。本屆進博會上,“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實現互利共贏的新承諾振奮著世界。

  在面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風的當前世界,力行開放合作的中國,帶來的是信心和希望。連續兩次參展的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黃陳宏感慨,“我們切身感受到中國去年作出的承諾都已一一兌現。我們相信中國的經濟全球化動力會越來越大、阻力會越來越小。”日本理光集團總裁山下良則讚嘆中國“營商環境優化”和“開放合作之心”,“我們很快將完成第三屆進博會的簽約”。

  進博會是一份推進經濟全球化的中國倡議,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探索一條“未來之路”。

  當今世界,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面對經濟一體化過程中難以避免的磕碰,有的國家在“拉手”或“放手”、“拆墻”或“築墻”的選擇中,似乎失去了方向。中國始終堅持開放的心態,在本屆進博會上,中國領導人在深刻洞察世界經濟發展大勢的基礎上,提出重要倡議,向國際社會傳遞著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當前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正處于十字路口,中國方案和行動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讚賞。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高度讚賞中國擔當,“塞爾維亞和中國選擇同一條道路——開放合作而不是封閉,這條路將通往和平合作、共同繁榮。”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指出,中國進一步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承諾將不僅限于舉辦一兩次展會,而會轉化為持續的進程,“這是非常積極的成果”。

  盛會雖已閉幕,但它帶給全球貿易等的信心卻在持續增長。展商紛紛表示“明年一定再來”。已有230多家企業簽約報名第三屆進博會,正是這種信心的佐證,也讓人們對“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帶來的新精彩充滿憧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華國際時評:進博會給世界送上珍貴禮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2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