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大力推動核能的和平利用
2019-11-12 16:4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1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1日説,中方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大力推動核能的和平利用。機構應根據世界核能發展形勢及成員國需求,加大資源投入,繼續為成員國開發利用核能和擴大核技術運用提供有力支援。

  吳海濤在第74屆聯大“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議題下發言時指出,應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在技術和資金等方面的支援和援助,積極推動相關國際合作,促進核能發展成果普惠共用。

  他説,應加強機構保障監督體係建設。在確保客觀公正前提下,繼續推動全面監督協定和附加議定書的普遍適用,持續提升保障監督的有效性和效率,充分利用成員國的資源實現保障目標。希望機構秘書處繼續就“國家級保障監督”與成員國保持充分溝通。

  吳海濤説,應促進核能健康安全發展。繼續積極推進機構核安全標準與核安保導則制訂,加強同行評審服務,協助成員國開展能力建設並促進經驗交流共用,努力構建高水準的全球核安全和核安保體係。

  吳海濤表示,應助力熱點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進程。中方讚賞機構為執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所作貢獻,支援機構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履行好監督核查職責。中方支援機構在有關方達成政治方案基礎上按照授權在對朝鮮保障監督方面發揮作用,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長治久安作出應有貢獻。

  他説,當前,全球核能事業穩步發展,核科技應用日益廣泛,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作用愈加凸顯。同時,國際安全形勢發生復雜深刻演變,核不擴散與核安全領域挑戰不斷上升,核恐怖主義威脅不容忽視,機構任重道遠。明年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生效50周年,將迎來條約第十次審議大會。加強機構上述領域工作,也是條約在新時代維護和平、服務發展的應有之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