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從布希爾核電站看伊核問題
2019-11-11 16:5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朗布希爾11月10日電 記者手記:從布希爾核電站看伊核問題

  新華社記者馬驍

  伊朗布希爾核電站向新聞媒體開放參觀了,雖然時間短暫,約束頗多。

  就像伊朗其他核設施那樣,布希爾核電站經常成為國際新聞的焦點,其內部很少公開示人。11月10日,伊朗為布希爾核電站二期工程舉行了混凝土澆築儀式,並邀請多家國內外媒體參觀了一期工程園區。

  布希爾是伊朗南部、瀕臨波斯灣的一座港口小城,核電站位于城區東南約12公里處的一片海濱區。

  在進入由層層高墻鐵絲網包圍的核電站之前,必須寄存手機、相機等一切電子設備。核電站一期核心區面積並不大,只有一棟8、9層樓高的乳白色建築,大門緊閉,一期工程唯一的一臺核電機組就在裏面。參觀者只能呆在離建築約30米的限定區域內,不得隨意走動。

  緊鄰核電站一號機組的東南方向,還保存著一處廢墟。外墻焦黑,裸露的金屬框架銹跡斑駁,那是布希爾核電站乃至全伊朗的記憶。

  20世紀70年代,伊朗在德國公司幫助下開工建設布希爾核電站。1979年初伊斯蘭革命爆發,在美國幹預下核電站停工。在隨後的兩伊戰爭中,靠近兩伊邊境的布希爾遭遇伊拉克軍隊輪番轟炸,核電站的“爛尾樓”被徹底摧毀,變成一處廢墟和戰爭遺跡。

  1995年,在俄羅斯的幫助下,伊朗在這處廢墟旁重新修建布希爾核電站。歷經16年,核電站一期工程于2011年終于完工。

  現在,核電站二期工程開工了,選址在廢墟的另一側。

  許多伊朗人説,兩伊戰爭期間伊朗經歷了最艱難的日子,不僅經受戰火的考驗,更遭到一些西方國家的聯合圍堵。然而,伊朗都扛過去了。如今,還有什麼困難克服不了?

  在某種意義上,布希爾核電站經歷的風風雨雨也反映了伊朗核問題的復雜性。

  伊朗一直反覆強調發展核技術是為了和平利用核能,這是伊朗“不可剝奪”的合法權利,伊朗不會發展核武器。

  不過,美國指控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為掩護開發核武器。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更指責2015年簽署的伊核協議也不能完全阻止伊朗謀求核武器。

  2018年5月,特朗普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陸續恢復並新增了一係列嚴厲制裁措施,對伊朗經濟發動全面打擊。

  自今年5月起,伊朗也已分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部分條款。而伊朗的最新行動也説明,正如布希爾核電站曲折的建設過程那樣,伊朗追求核技術的決心百折不撓、堅定不移,更不會屈服于外部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18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