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蘇格蘭部分鹿群繁育受氣候變化影響
2019-11-11 13:0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10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愛丁堡大學近日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受氣候變暖以及進化因素影響,生活在蘇格蘭一個島嶼上的馬鹿産子時間也在提前,這也許能揭示氣候變化對野生動物帶來的影響。

  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愛丁堡大學、聖安德魯斯大學以及康橋大學的學者收集了40多年的田野調查與野生動物基因數據,分析了蘇格蘭西海岸魯姆島上的馬鹿群生存狀況。團隊發現,這些馬鹿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就開始出現提早産子的現象,平均每10年提前3天左右。産子提前的馬鹿在一生中也會繁育出更多後代。

  研究人員認為,一部分原因是氣溫上升對鹿群的習性和生理帶來影響;另一方面在自然選擇驅動下的基因改變也是因素之一。

  報告作者之一、愛丁堡大學的約瑟芬·彭伯頓教授説,對生命周期的長期研究有助人們深入了解動物群體如何應對環境變化。相關結果已刊登在美國期刊《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學》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1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