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的荒漠“養魚經”
2019-11-11 13:0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11月10日電  通訊:以色列的荒漠“養魚經”

  新華社記者尚昊 陳文仙

  以色列東北部的荒漠戈壁,70個大小不一、波光粼粼的養殖魚塘點綴其間,魚兒時不時歡快地跳出水面。候鳥成群結隊,在魚塘上空自由飛翔,成為荒漠深處的一道美麗風景。

  記者近日走訪了位于該地區約旦河谷的提拉特採維基布茲(集體農莊)養魚場。提拉特採維基布茲地處茫茫荒漠,氣候炎熱,但以色列漁業從業者卻突破了自然禁錮,建起成片人工魚塘,豐富了以色列民眾的菜籃子。

  阿基瓦·艾蓋爾是提拉特採維基布茲的一名“老漁民”,從事養殖30多個年頭。皮膚黝黑的艾蓋爾説到養魚技術和經驗如數家珍。

  魚類養殖,水無疑至關重要,約旦河谷地區淡水資源匱乏,艾蓋爾和他的同伴們把目光投向了當地含鹽度較高的地下水。“地下水鹽度較高,不適合種植業,卻適合養殖魚類,這些水不需要處理就可以進行魚苗孵化及成魚養殖。”艾蓋爾説,“基布茲地處海平面以下200多米,地勢很低,地下水從鄰近山區自流而來,適合引入來建造魚塘。”

  據艾蓋爾介紹,該地區的地下水為地熱水,即使在冬天,水溫也不低于14攝氏度,無須加熱魚塘,適合魚類生長。

  對于養殖的魚類,提拉特採維基布茲也非常講究因地制宜,尋求適合本地區的魚類品種。淡水熱帶魚類羅非魚因適于在炎熱氣候條件下生存而獲得青睞。另外,鯔魚也因其適于混養而被重點養殖。記者看到的每個魚塘裏,幾乎都混養著兩三種魚類。

  “羅非魚可以在溫水中生存,對食物不挑剔,經過六七個月的生長期就可以達到700克左右,很受人們歡迎。”艾蓋爾説,“我們購買了魚的受精卵,在魚塘中進行自主培育。”

  用于養殖的地熱水價格較為昂貴,因此要加以最充分的利用。基布茲會根據季節變化對魚塘作出養殖和休整的安排,確保魚塘處于最好的養殖狀態。收獲季過後,一些魚塘的水會被輸送到其他魚塘進行存儲,以供來年繼續迴圈使用,很小一部分會被放流,平均每3年才全部更新一次所有魚塘的用水。

  投食、換水、增氧、捕撈……在生産過程中,提拉特採維基布茲通過電腦對每個魚塘的運作情況進行自動控制,在保證養殖安全及魚類品質的同時,極大地節省了人力成本。70口魚塘佔地共140公頃,從事魚類養殖的卻僅有20人。

  記者看到,每口魚塘根據大小會放置兩三個5米多高的圓柱形飼料儲存倉,在為魚塘投食時,係統會自動將飼料通過管道運輸到魚塘中間,不需要人工操作。魚塘還配備有不停打轉的增氧設備,直接把氧氣輸送到水中。每個魚塘的一側都裝有過濾裝置,用于分離魚和水。

  漁獲季節時,魚水分離後,艾蓋爾和他的同伴們就會根據魚的大小和種類進行分揀,裝入低溫運輸車,然後運送到工廠進行清洗和包裝,進而銷往全國魚市或者出口。“12月一般就是漁獲的季節,我們每年的産量大約有1700噸。”艾蓋爾説。

  魚類養殖也改善了提拉特採維基布茲周邊的生態環境,記者在採訪時看到了大量的白鷺、鵜鶘等候鳥在魚塘棲息或展翅飛翔,該地區現在已經成為以色列重要的觀鳥地。

  以色列農業專家奧馬爾·扎伊丹對記者説,在以色列,利用地熱水進行魚類養殖的潛力巨大。目前,以色列80%的水産養殖集中在約旦河谷地區,另外20%為近海養殖。“相對于與海洋相連的近海養殖來説,封閉的魚塘養殖場更有利于保護魚類免受疾病的侵害。”扎伊丹説。

  在艾蓋爾看來,以色列的魚類養殖也面臨著來自東南亞等地較低價格魚品的衝擊。他説,提拉特採維基布茲正在努力進行調整,使其變得“更加有效、更加有競爭力”。

  “養魚不是件輕松的工作,但我樂在其中。”艾蓋爾憨憨地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1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