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當前是推動希中進一步合作的關鍵時機——訪希中經濟合作商會主席福蒂斯·普羅瓦塔斯
2019-11-11 10:1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典11月11日電 專訪:當前是推動希中進一步合作的關鍵時機——訪希中經濟合作商會主席福蒂斯·普羅瓦塔斯

  新華社記者鄭江華 于帥帥

  “當前是希臘和中國推動商業合作的關鍵時機!”希中經濟合作商會主席福蒂斯·普羅瓦塔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兩國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巨大,雙方應抓住契機,積極提升兩國經貿關係。

  “希臘去年正式退出了為期多年的紓困計劃,目前經濟逐漸復蘇,走入正軌。希臘新一屆政府執政後,努力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大力支援可持續增長行業。”他説,日前率團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的希臘總理基裏亞科斯·米佐塔基斯傳遞的正是這一資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1月10日至12日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普羅瓦塔斯説:“(此次訪問)對于進一步發展希中兩國的經貿關係至關重要。”

  普羅瓦塔斯與中國的淵源可以追溯到上世紀60年代,當時他是希臘全國學生會國際關係部成員,與中國學生有過合作,交了不少中國朋友,因此他對兩國不同的文化和思維方式都有深入理解。

  在他擔任雅典市分管國際事務的副市長時,正值希臘遭遇金融危機過後的恢復時期,普羅瓦塔斯非常重視與中國這個“可靠對話者”發展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投入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搭建雅典與中國城市的橋梁。2017年他擔任希中經濟合作商會主席後,更積極地致力于推動雙邊經貿合作。

  普羅瓦塔斯説,希臘方面迄今尚未充分利用與主要經濟體的合作來尋求發展機遇,希臘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其經濟可以得到至關重要的支援。他説:“這是一個良機。”

  談到具體的商貿合作,普羅瓦塔斯認為,除了高品質的橄欖油、葡萄酒、蜂蜜和其他農産品,旅遊業將成為兩國合作的一個關鍵領域,通過旅遊業發展,不僅能讓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深入了解希臘産品,還有望為技術、創新等更多領域的合作打開新的大門。

  13日至17日,普羅瓦塔斯將率領10多家希臘企業參加在深圳舉行的2019年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高交會)。這將是希中經濟合作商會第六次參加高交會。

  “今年是5G和人工智慧之年,每個人都想了解中國人取得的進步。”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專訪:當前是推動希中進一步合作的關鍵時機——訪希中經濟合作商會主席福蒂斯·普羅瓦塔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1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