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望美方把“歡迎中國學生”真正落到實處
2019-11-11 08:54:5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0月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就《人民日報》記者提出的中國赴美留學生簽證問題明確表示,“我們想讓所有願意來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過來……我們的大學之所以是世界上最好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有很多中國留學生”,“我們不會讓中國學生(申請簽證變得)困難,我們對中國學生一視同仁”。

  今天,美國駐中國大使泰裏·布蘭斯塔德在《中國青年報》發表署名文章《美國歡迎中國學生》,表示“我們歡迎中國學生加入美國校園”,並對打算赴美留學、已經在美學習的中國學生提出了一些建議。

  就目前來看,特朗普總統與布蘭斯塔德大使的表態無疑向外界釋放了一個積極信號,這是對美國過去一段時間執行的相關簽證政策的一種“回調”,對于緩和兩國在某些領域關係的緊張態勢有重要意義,對此我們表示歡迎。中國人講求守信,説出來的話都是要算數的,我們希望美方在這個問題上能説到做到,採取切實措施,將“歡迎中國學生”真正落到實處。

  全球化智庫(CCG)曾估測,目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群體約有50萬人,其中包括30萬左右大學生、5萬至10萬中學生以及近5萬訪問學者等。這是一個龐大的群體,他們每年向美國貢獻的教育收入多達200億至300億美元。這部分收入也是美國高校維持高競爭力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很顯然,特朗普總統的表態與布蘭斯塔德大使的文章都表明美方看到了中國留學生對美國的價值與貢獻。我們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美國有識之士採取積極的實際行動和舉措。

  今年以來,耶魯大學、芝加哥大學、斯坦福大學、萊斯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等美國高校相繼發表公開信,反對對華裔種族的刻板歧視,呼吁應保護科學在國際間的正常交流。其中,芝加哥大學校長司馬博(Robert J. Zimmer)不僅表示芝加哥大學歡迎中國學生和學者、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的立場不會改變,他還鼓勵芝加哥大學的美國學生和學者多去中國。

  我們期待中美人文交流盡快恢復到正常狀態。我們相信這也是中美兩國人文交流領域的學生、學者都希望看到的。(秦季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希望美方把“歡迎中國學生”真正落到實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1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