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只隔6天的重聚 跨越千年的對話!習主席今天到訪希臘
2019-11-10 11:06:36 來源: 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上海。黃埔江畔。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希臘國家館內,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一道饒有興趣地邊走邊看。

  雅典。衛城腳下。希臘總統府、總理府附近街道已懸挂起兩國國旗,迎接習主席來訪。

  ▲希臘首都雅典街頭已懸挂起兩國國旗。新華社記者傅新宇攝

  “只隔短短6天!你看現在希中關係多麼熱絡!”出席進博會的希臘企業局國際貿易促進會工作人員貝蒂·蔡斯感嘆。

  10日,習主席將抵達雅典,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次訪希,對中希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也將為中歐關係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雅典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一周內互訪 習主席説的“親近”有多“近”?

  “中國和希臘都是文明古國,兩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彼此有天然的親近感。”

  ——習近平,2019年5月14日,北京

  同到訪的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

  “兩國領導人在不到一周時間內互訪,這可不常見。這是兩國交往中的‘高光時刻’。”希臘外交部副部長科斯塔斯·弗拉戈揚尼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希臘是第二屆進博會15個主賓國之一。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率68家希臘企業參加本屆進博會。新華社記者殷剛攝

  “我很榮幸能夠陪同習主席和米佐塔基斯總理參觀希臘館。習主席讚賞了館裏的展品,比如‘水果與象徵’珠寶展和‘希臘文明5000年’藝術雕像展,還注意到參展的希臘葡萄酒。”弗拉戈揚尼斯告訴新華社記者。

  ▲希臘國家館內的“水果與象徵”珠寶展。珠寶設計靈感來源于古希臘錢幣上的水果紋飾。新華社記者馬曉燕攝

  ▲希臘國家館以“希臘:共用的文化”為主題。新華社記者殷剛攝

  ▲11月4日,習近平在上海會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米佐塔基斯表示,希臘人民熱切期待習主席早日訪問希臘。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我覺得希臘同中國非常‘親近’。我們不僅有‘共用的文化’‘共用的藝術’,更重要的是,我們擁有‘共用的未來’,”弗拉戈揚尼斯説,“我們非常高興、非常榮幸能在雅典向習主席展示希臘人享有盛名的熱情和好客。”

  高層交往頻密,彰顯兩國“親近”。今年4月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5月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和本月的進博會,均有希臘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

  ▲雅典市容。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宙斯神廟。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十年磨一劍 習主席要求“著力打造”的港口有多忙?

  “中希雙方應該著力將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區重要的集裝箱轉机港、海陸聯運橋頭堡、國際物流分撥中心,為中歐陸海快線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支點作用……”

  ——習近平,2017年5月13日,北京

  會見來華出席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希臘時任總理齊普拉斯

  “我在這兒工作十年了。十年前,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可不像現在這樣忙,那時候只有12座黃色的舊岸橋(岸邊集裝箱起重機)。你看這19座藍色的現代化新岸橋都是中遠海運後來建的。”身穿橙色安全背心的碼頭工作人員比爾·普特堯迪斯對新華社記者説。

  ▲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從進入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大門起,工作人員就提醒記者:“碼頭非常繁忙!務必注意安全。”

  ▲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一輛輛集裝箱式半挂車、碼頭叉車穿梭往來,有條不紊地裝卸貨物。現代化的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繁忙有序。

  ▲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黨琦攝

  希臘是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臘最大港,被視為歐洲“南大門”。中遠海運比港項目堪稱中歐“一帶一路”合作的典范。

  ▲2008年,中遠海運取得比港2號和3號集裝箱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2016年,中遠海運中標比雷埃夫斯港港務局私有化項目,全面接手港務局,成為港務局新的管理者。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當世界上其他國家認為希臘不具有投資價值時,中國企業仍大膽向希臘基礎設施領域投資,比雷埃夫斯港就是成功范例。”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在本屆進博會開幕式上講述比港“重生”故事。

  ▲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如今,比港集裝箱吞吐量全球排名已從2010年的第93位躍升至2018年的第32位。依托比港,中遠海運還開通了從比港發往中東歐的專列運輸“中歐陸海快線”,貨運時間比傳統路線縮短7至10天。比港項目對希臘直接經濟貢獻超過6億歐元。

  “十年前在比港,我們翻開中希合作新篇章;十年後,希臘已擺脫債務危機,中國取得了更大的成就,我相信未來兩國合作還會加速。”希臘發展和投資部部長喬治亞季斯對新華社記者説。

  五千年和聲 東西方文明的共鳴有多響?

  “我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吸引我的就是韻味不同的文明,如中亞的古城撒馬爾罕、埃及的盧克索神廟、新加坡的聖淘沙、泰國的曼谷玉佛寺、希臘的雅典衛城等。”

  ——習近平,2019年5月15日,北京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

  ▲雅典衛城。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雅典衛城。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雅典衛城。新華社記者賴向東攝

  “我們這幾天都在為習主席來訪的報道做準備。我們會有報道習主席訪問的特別節目。一切都已就緒。”希臘國家電視臺主持人新力婭·菲利説。

  為迎接習主席來訪,希臘國家電視臺于8日至11日開播三集電視紀錄片《習近平治國方略》。菲利在1日主持了該紀錄片首映式。

  “我認為希臘人會對這部紀錄片感興趣,它講述一個國家如何運作、中國經濟如何走向繁榮,展示了中國現代化程度,還展示了中國文化和普通人的生活,非常有趣。中華文明是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我們期待更多關于中國文化的展覽和節目。”菲利説。

  “希中兩國相距遙遠,為什麼文化上如此親近?因為兩個文明古國有相似經歷、深厚積淀,奠定了相互交流的基礎;因為我們彼此尊重,對對方文化有深植于心的濃厚興趣。我們彼此欣賞、分享、交流文化,而不是排斥、輕視甚至敵視。”希臘文化部前部長莉迪亞·康妮奧多對新華社記者説。

  ▲雅典衛城帕特農神廟。新華社記者賴向東攝

  ▲帕特農神廟。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宙斯神廟。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近年來,中希人文交流和文明間對話交往頻繁,兩國博物館換展成為常態,文藝團體密集互訪演出,高校和社會團體頻繁交流互動,兩國還共同倡議發起了文明古國論壇。

  在比港,因為許多員工想學中文,比港還與孔子學院合辦了中文教學班,東西方人文交流愈加深入。

  “東方的先師、西方的先哲在千年的文明中塑造了我們的思想,直到今天仍在絲綢之路上團結著我們。”希臘荷馬文化中心前副主席季米特裏斯·卡拉裏斯這樣説。

-END-

  監制:李拯宇 閆珺岩

  文字記者:黨琦 魏建華 吳寶澍 于帥帥 李曉鵬 黃尹甲子 馬曉燕 駱珺

  視頻記者:童嵐 殷家捷 吳一蒙 阮帥 商洋 張僑 張文 楊牧 傅新宇 于帥帥

  編輯:孫浩 王申 金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鐘玉嵐
只隔6天的重聚 跨越千年的對話!習主席今天到訪希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