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芬蘭拉赫蒂成為世界首個試行“個人碳交易市場”的城市
2019-11-10 11:0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11月9日電  通訊:芬蘭拉赫蒂成為世界首個試行“個人碳交易市場”的城市

  新華社記者朱昊晨 李驥志

  隨著一款手機應用程式的推廣,芬蘭南部城市拉赫蒂近日成為世界首個試行“個人碳交易市場”的城市,以探尋節能減排環保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這款擁有綠色界面的手機應用程式安裝方便,操作起來也非常簡單,由當地政府倡議推廣,是當地“可持續城市交通計劃”的一部分,目前在試行階段。拉赫蒂居民可自願參與測評。成為用戶後,相關部門將根據實際情況為其制定個人出行碳排放預算,配合這款手機應用程式的使用。

  “它能夠實時監測用戶的出行方式,以速度為依據識別用戶乘坐何種交通工具,進而結合出行時間、距離等計算出相應的碳排放量。”當地政府“碳交易項目”負責人安娜·胡圖寧告訴記者,根據碳排放量的多少,選擇步行、自行車、公交車、私家車等各類出行方式會被賦予高低不等的分值。

  “堅持低碳可持續出行方式的用戶達到積分後,將得到一定的獎勵,可能是游泳卡、健身卡或免費咖啡等。”胡圖寧説,這款手機應用程式的上架標誌著拉赫蒂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試行“個人碳交易市場”的城市。

  “我們研發推廣這款手機應用程式,是為了號召人們以實際行動減少碳排放量,將拉赫蒂建設成一個更加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同時,選擇步行、騎自行車等出行方式也能讓用戶得到更多的運動和鍛煉。”胡圖寧説。

  “我使用這款手機應用程式的初衷是參與拉赫蒂的環保行動,並且跟進自身的出行碳排放情況。”該手機應用程式的測評用戶麗娜·普薩麗説,“它非常簡單好用,我不需要怎麼花時間在上面,一切都會被自動記錄,提醒著我選擇更低碳的出行方式。”

  胡圖寧介紹説,該手機應用程式自今年9月中旬開始試行,目前已有300多名測評用戶,且還在穩步增加,預期至2020年初達到1300名,約佔到拉赫蒂人口數的百分之一。其後,更多的商鋪和企業也會被吸納到這一項目中,不斷完善該手機應用程式。

  拉赫蒂擁有較為先進的環保理念。今年6月,拉赫蒂被歐盟委員會授予2021年“歐洲綠色之都”的稱號,以表彰其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據介紹,拉赫蒂的“可持續城市交通計劃”還將把節能減排和城市交通規劃建設結合在一起。與機動車道完全分離的自行車專屬車道正在設計和規劃中,其中一條將于明年開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1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