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光明行”活動為奈米比亞白內障患者送光明
2019-11-10 09:4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溫得和克11月10日電 通訊:“光明行”活動為奈米比亞白內障患者送光明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今年74歲的奈米比亞老人查爾·范尼凱克近10年來飽受白內障失明折磨。本月6日,來自中國的“光明行”活動眼科專家在奈米比亞首都溫得和克中心醫院為他進行了一次成功的白內障摘除手術。

  范尼凱克在接受手術後激動地説:“過去的9年中,眼睛問題一直困擾著我。這下好了,我又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了。”

  白內障是西南非洲國家奈米比亞老年人的常見病,但由于當地醫療條件有限,很多病人得不到有效救治,處于失明狀態。而來自中國的“光明行”活動為當地眾多白內障患者帶來了復明的希望。

  經過手術,范尼凱克的視力恢復了。“手術花了不到10分鐘,過程很順利。我非常感激為我實施手術的中國醫生。”范尼凱克説。

  本次“光明行”是中國政府第二次派遣醫療專家赴奈米比亞,將在當地實施240例手術。去年5月,中方開展的奈米比亞“光明行”活動免費為200余名白內障患者實施了復明手術,得到當地民眾高度評價和普遍讚譽。

  協助中國醫療專家團隊的奈米比亞眼科醫生伊麗莎白·姆班德卡對中國專家的工作讚不絕口。“自‘光明行’活動在奈米比亞開展以來,我一直協助中國專家的工作,他們有著高超的醫術。”

  據參加“光明行”活動的北京協和醫院眼科主任陳有信介紹,“光明行”醫療隊由9名隊員組成,其中包括5名醫生、3名護士和1名醫學工程師,分別來自北京協和醫院和北京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代表了中國眼科的高水準。

  陳有信説,醫療隊將在溫得和克做40例手術,然後還將赴奈米比亞西北部偏遠城市翁丹瓜實施200例手術。在開展手術的同時,醫療隊還將與納方進行遠端醫療合作,為溫得和克中心醫院安裝遠端會診係統和設備,在實現為奈米比亞“輸血”的同時,提升其“造血”能力。本次“光明行”活動結束後,醫療隊將把從中國帶來的醫藥設備無償捐贈給納方,幫助納方提升本國眼科的整體診療水準。

  奈米比亞著名眼科專家、溫得和克中心醫院眼科主任海倫娜·恩杜梅表示,奈米比亞非常感謝這些援助,她希望納中兩國間合作能夠繼續開展下去。她説:“中國醫療隊建立的遠端會診係統將使我們能夠與國際標準保持同步,我們很高興能引入這種係統。”

  自2011年以來,中國政府已在非洲、東南亞和加勒比地區30多國開展45次“光明行”活動,使上萬名患者重見光明。同時,中國專家積極協助培訓當地醫務人員,留下了“不走的醫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