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眾院繼續公開彈劾調查證詞 三個“關鍵詞”曝光
2019-11-09 07:3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7日又一次公開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彈劾調查的證詞,作證者是助理國務卿幫辦喬治·肯特。

  肯特就美烏總統7月一次電話交談的內容表達擔憂,同時指認特朗普私人律師“謊話連篇”以致前駐烏克蘭大使去職。

  【三個“關鍵詞”】

  肯特10月15日在眾議院接受主持彈劾調查的3個委員會閉門問話,持續數小時。上述委員會本月7日公開他的證詞。

  肯特告訴委員會,特朗普希望從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那裏聽到“三個詞”,即“調查”、“拜登”和“(希拉裏·)克林頓”。

  特朗普與澤連斯基7月一次通話觸發眾議院啟動彈劾調查。調查重點是特朗普是否下令凍結對烏克蘭將近4億美元軍事援助,以換取澤連斯基調查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喬·拜登及其兒子亨特。

  肯特説,按照他的理解,特朗普希望澤連斯基公開説將調查拜登父子以及2016年民主黨人郵件遭駭客竊取一事是否關聯烏克蘭,以換取美方“解凍”軍事援助。

  按照肯特的説法,他知道美烏總統通話內容以後決定以備忘錄形式記錄他的擔憂。“我在文件中寫道,我擔心(有人)試圖發起充斥政治動機的調查,那將損害法律,不論烏克蘭還是美國(的法律)。”

  多家媒體報道,肯特上月在眾議院作證時交出多份文件,包括一些備忘錄。

  不過,肯特在作證時説,當他知道拜登的兒子亨特是烏克蘭一家能源企業董事會成員時,曾向拜登方面一名人員提出,這可能構成利益衝突。

  【三名“關鍵證人”】

  肯特擬本月13日與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威廉·泰勒一同出席眾議院公開聽證,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瑪麗·約萬諾維奇擬15日出席公開聽證。

  作為主要證人,上述3名外交官將公開先前在閉門聽證會所作陳述。多家媒體報道,超過12人已經在眾議院作證。

  眾議院7日公開的證詞顯示,肯特73次提到特朗普私人律師魯迪·朱利安尼,指認後者為抹黑約萬諾維奇“謊話連篇”,導致約萬諾維奇今年5月突然應召回國並去職。

  先前公開的多份證詞顯示,美國政府經由常規外交渠道和“非常規渠道”處理烏克蘭事務,“非常規渠道”由朱利安尼主導。

  肯特説,烏方官員與朱利安尼接觸時不認為他是美國普通公民,而是代表特朗普;朱利安尼沒有與國務院磋商他與烏克蘭方面的接觸。

  朱利安尼方面7日沒有就肯特的證詞作出回應。

  【三項“關鍵問題”】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7日發表公開信,説彈劾調查將就三方面問題尋求答案。

  一是特朗普是否為了個人政治利益向外國領導人和政府尋求幫助,包括調查2020年總統選舉潛在對手;二是特朗普是否利用凍結援助等政府權力向澤連斯基施壓,讓後者幫助他獲得政治利益;三是特朗普是否試圖妨礙國會調查或掩蓋證據。

  民主黨掌握眾議院多數席位。如果眾議院通過對特朗普的彈劾動議,將交由參議院“審理”,以決定是否罷免總統。只是,多家媒體報道,共和黨掌握參議院多數議席,對罷免特朗普興趣不大。

  特朗普7日再次在社交媒體“推特”為自己辯護,呼吁美國民眾“去讀(通話)文字記錄”。

  眾議院9月24日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白宮9月25日發布特朗普與澤連斯基的通話內容記錄。民主黨人認為這一記錄證實特朗普以“利益交換”方式向他國領導人施壓、試圖打壓競選對手。共和黨人認定特朗普做法並無不妥,啟動彈劾調查“錯誤”。

  不過,共和黨籍副總統邁克·彭斯的特別顧問珍妮弗·威廉姆斯7日在眾議院作證時説,美烏總統通話內容“不尋常”。多家媒體以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她認為美烏總統通話不是“外交”性質,而是“政治”性質。(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