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總統説北約正在“腦死亡” 提倡安全事務自主
2019-11-09 07:3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點名”美國,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內部缺乏協調合作,正在“腦死亡”。

  他認為歐洲能夠自主處理安全事務,呼吁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

  【批“隊友”】

  英國《經濟學人》雜志7日發表對馬克龍的專訪,後者説“我們正在經歷的是北約腦死亡”。

  以北約軍力規模前兩強美國和土耳其與其他成員國為例,馬克龍説北約成員國缺乏協調。“美國與北約盟友之間沒有任何戰略決策層面的協調……另一個盟友土耳其,在對我們利益攸關的地區,未經協調發動進攻。”

  他説:“在戰略和政策層面,我們需要承認有問題。”

  土耳其上月出兵敘利亞北部,打擊庫爾德武裝,遭到法國等一些北約成員國反對。

  按照馬克龍的説法,唐納德·特朗普是“頭一個”與歐洲盟友“想法格格不入”的美國總統。

  特朗普一度發表“北約過時”言論,強烈敦促其他北約成員國增加軍費,就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等事務與法國等一些歐洲盟友立場相左。

  【倡“自主”】

  按照馬克龍的説法,美國正顯現“不理會我們”的跡象,例證之一是美方沒有與北約盟友磋商,上月突然宣布從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武裝控制區撤軍。

  被問及是否繼續相信《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即如果一個成員國遭進攻、其他成員國將予以支援,馬克龍回答:“我不知道。”

  “我們應根據美方的承諾,重新審視現實,即北約是什麼,”他説,“依我看,歐洲有能力保護自己。”

  馬克龍2017年提出“歐洲安全倡議”,主張組建“歐洲軍”。英國、德國等9個國家已簽署這一倡議的意向書。

  【護“團結”】

  北約秘書長廷斯·斯托爾滕貝格和德國、美國官員不認同馬克龍的觀點。

  斯托爾滕貝格在德國首都柏林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會晤後舉行聯合記者會,説北約依然牢固,“任何疏遠歐洲與美國關係的做法不僅有削弱跨大西洋紐帶的風險,且可能分裂歐洲”,“歐洲團結不能代替大西洋兩岸間的團結”。

  默克爾同樣顯現對北約的支援,説這一持續70年的軍事聯盟“不可或缺”,雖然存在一些問題,但是“符合我們的利益”。

  她認為馬克龍“用詞太重”,“不符合我所見北約內部合作狀況”。

  正在德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把北約稱作“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戰略夥伴關係之一”。

  與蓬佩奧會晤的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説,他“不相信北約腦死亡”,“美國仍是歐洲最重要的盟友,是德國在歐洲以外最重要的夥伴”。

  【俄“點讚”】

  馬克龍在專訪中強調與俄羅斯緩和關係的重要性。“我們需要恢復與俄羅斯的戰略對話,”他説,“如果我們想在歐洲建立和平,想重新實現歐洲戰略自主,就需要重新考慮我們對俄羅斯的立場。”

  他説,北約在蘇聯解體後沒有重新審視自己的角色,不應該繼續把俄羅斯視為敵人。

  馬克龍的觀點獲得俄羅斯方面“點讚”。“金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在社交媒體臉書寫道,“準確描述了北約現狀。”(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