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爾多安見特朗普前“敲打”美國
2019-11-09 07:3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7日再次抱怨美國沒有兌現承諾、沒使庫爾德武裝全部撤出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尋求設立的“安全區”,他下周訪美時將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好好“説道説道”。

  埃爾多安7日舉行記者會,證實他將于本月13日如期訪美。他説,他6日晚與特朗普通過話,但沒透露談話內容。

  埃爾多安説:“我們舉行對話的同時,那些向我們打過包票、稱讓‘人民保護部隊’120個小時內撤退的人卻沒兌現承諾。”

  “人民保護部隊”作為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控制敘東北部“敘利亞民主軍”的主力軍。土耳其把“人民保護部隊”視作土境內分裂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其列為“恐怖組織”。

  美土領導人10月初一次通話後,美國宣布從敘北部撤軍。土耳其隨即發起越境軍事行動,打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土軍奪取長達120公里的敘邊境後,土美達成協議。土同意暫停軍事行動,條件是庫爾德武裝5天內從這片區域後撤30公里。

  土耳其設定的截止期限到期後,土方多次抱怨庫爾德武裝並未撤完。

  埃爾多安7日説,“人民保護部隊”當天打死11名土耳其支援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國民軍”人員,“對方損失更重”。“國民軍”參與了土軍在敘北部的軍事行動。

  “敘利亞民主軍”最高指揮官馬茲盧姆·科巴尼6日晚説,庫爾德武裝與留在敘東北部的美軍將恢復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

  美軍在敘東北部産油區留駐部分軍人,名義是防止“伊斯蘭國”卷土重來並奪取油田。俄羅斯國防部斥責美軍派兵控制敘利亞油田“與美方宣揚的打擊恐怖主義口號相距甚遠”,是為控制這一中東國家石油資源而採取的“土匪行動”。

  土耳其同時與俄羅斯就敘利亞北部局勢達成諒解備忘錄。依據備忘錄,庫爾德武裝必須從長達400多公里的敘土邊境全線後撤30公里。土俄已在這一地區聯合巡邏兩次,以監督備忘錄的落實情況。

  埃爾多安同樣對俄方表達不滿,認定俄方沒有履行承諾,上述區域內仍有庫爾德武裝沒撤走。埃爾多安説,他“不久”將與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談此事。(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埃爾多安頻打“移民牌” 歐盟要資助土耳其擋難民
    歐洲聯盟委員會官員6日説,歐盟準備資助土耳其上千萬歐元,協助後者增強海岸警衛隊力量。美聯社報道,歐盟這一決定意在依靠土耳其阻攔來自敘利亞等國家的移民經由地中海入境歐洲。
    2019-11-08 07:17:36
  • 埃爾多安指認敘庫爾德武裝未撤出“安全區”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5日指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仍未撤離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沿線敘方部分區域,美軍部隊仍與這支武裝聯合巡邏。
    2019-11-07 08:39: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4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