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國際專家讚賞地球觀測領域的“中國貢獻”
2019-11-09 21:3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11月9日電 綜述:國際專家讚賞地球觀測領域的“中國貢獻”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白旭

  地球觀測組織2019年會議周正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舉行。出席會議的國際專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作為該組織的4個聯合主席成員之一,在地球觀測領域推動數據共用,對世界可持續發展、減災和應對氣候變化做出了貢獻。

  “中國在地球觀測領域對世界的貢獻是很重要的,因為中國自2005年該組織成立以來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在本次的會議周上,我們看到中國聯合主席執行代表擔當非常重要的責任,能夠用非常睿智的方式引導會上的辯論。”歐洲綜合地球觀測計劃聯合主席吉爾斯·奧利爾在會間休息時説。

  “中國和歐洲國家在地球觀測上合作密切,特別在農業、健康、水資源管理以及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減災領域,中國已在世界范圍內做出了貢獻。”他説。

  地球觀測組織成立于2005年,是目前國際上地球觀測領域最大的政府間合作組織,4個現任聯合主席成員分別為南非、美國、中國和歐盟。該組織自2017年起執行輪值主席制度,歐盟、美國和南非先後擔任了2017年至2019年的輪值主席工作。

  本次會議周于4日至9日舉行,主題為“地球觀測-數字經濟中的投資”。在6日的第十六屆全會上,中國正式接任2020年輪值主席。

  在8日的部長級峰會上,地球觀測組織中國首席代表、中國聯合主席執行代表、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朋德,代表地球觀測組織中國聯合主席、科技部副部長黃衛主持了開幕式,並向與會代表分享了中國高分衛星16米數據面向國際社會開放共用的最新情況,受到與會代表的高度關注和讚賞。

  “這是非常好的消息,也是地球觀測組織的魅力所在,因為大家處于一個互信的環境中。歐洲曾共用過數據,中國這次也共用了,而且是16米數據對世界開放。這是非常受歡迎、非常重要的貢獻。”奧利爾説。

  “我非常高興,中國和南非的合作非常順暢,尤其是共同努力讓地球觀測組織發揮作用,帶給發展中國家益處和積極影響。”地球觀測組織南非聯合主席恩波涅尼·莫斐對記者説。

  “我們注意到,近年來中國和巴西在中巴地球資源衛星領域也在合作,其中的數據為南非帶來了幫助。南非有接收站,能夠把接收到的數據發送到整個非洲大陸。這正是中國做出的貢獻。”他説。

  莫斐還表示,當南非在本周把輪值主席身份交給中國後,他對中國明年在地球觀測組織的領導工作充滿信心。“我們相信中國能推進本次會議上各方達成的共識,在加快數據的可訪問性和可用性上繼續向前推進工作。我們也都知道中國發射了許多觀測衛星,它們獲得的數據在應對氣候變化、自然災害以及農業觀測等領域都將發揮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