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希兩國人文交流亮點紛呈
2019-11-09 20:2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典11月9日電 綜述:中希兩國人文交流亮點紛呈

  新華社記者于帥帥 李曉鵬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近日,一係列中希兩國人文交流活動在希臘舉行,在當地掀起一股中國熱潮。

  紀錄片《習近平治國方略》希臘首播儀式本月1日在雅典舉行。首播儀式上播放了紀錄片的宣傳片並展映了部分節目內容。

  《習近平治國方略》由中國五洲傳播中心與美國探索頻道聯合制作出品,通過一係列鮮活生動的故事案例,以貼近國外受眾的講述方式,係統闡釋了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實踐和成就。據悉,該片于11月8日至10日在希臘國家電視臺播出。

  在當天的活動現場,中希兩國傳媒機構舉行簽約儀式,將合作拍攝分別介紹中國和希臘人文地理和社會旅遊服務的紀錄片《旅居中國》和《旅居希臘》,電影《國家行動·緊急呼叫》也同時舉行了開機儀式。

  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下,一係列中國文化推介活動也在希臘成功舉辦。

  10月31日,“從水墨中來——中國動漫希臘行”係列活動在雅典啟動。此次活動中共展出100余件中國優秀動畫、漫畫作品,既有經典名作,也有最新的動畫佳作,以及一些中國當代漫畫家的代表作,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動漫的藝術創作成果。

  本月1日,“從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2019中國主題圖書文化創意展”開幕式在雅典舉辦。本次展覽以書為媒,通過展覽展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談“一帶一路”》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中國精品圖書,展現“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豐富內容與內涵。

  2日,“設計中國·魅力漢字”展覽在雅典舉辦。展覽由經濟日報社和中國駐希臘大使館主辦,聚焦漢字的起源與演變,講述漢字在信息化變革中呈現出的勃勃生機,充分展現了漢字對推動中華文明發展、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巨大貢獻。

  5日晚,“相約千年·魅力絲路文化行”活動在雅典舉行,甘肅省歌舞劇院的藝術家們為當地民眾獻上了一臺以絲路文化為主題、以中國西部文化為特色的歌舞演出,活動同時還包括圖片圖書展覽、電影展映等。

  兩國智庫間交流也呈熱絡之勢。8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日報社、拉斯卡裏季斯慈善基金會主辦的“‘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與中希關係”研討會在希臘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舉行。兩國學者圍繞中希合作的進展、經驗、潛力和方向以及中希文明互鑒與人文交往等議題展開了深入交流與研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綜述:中希兩國人文交流亮點紛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1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