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金磚國家合作聚焦“創新未來”——訪巴西國際關係學者桑托羅
2019-11-09 17:0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1月9日電 專訪:金磚國家合作聚焦“創新未來”——訪巴西國際關係學者桑托羅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是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的主題。對此,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係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進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是此次金磚峰會兩個主要議題,反映了“新時期金磚合作機制順應新工業革命潮流”。

  桑托羅説,金磚機制對巴西對外政策來説很重要。在新的國際形勢下,提振經濟、保證公共安全、打擊有組織犯罪是許多國家關心的問題,而科技創新對各領域都有助力作用,同時也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

  桑托羅説:“對巴西來説,科技領域的合作很早就提上日程。從上世紀80年代起,巴西與中國就簽署了共同開發和發射地球資源衛星的項目,雙方聯合研制的多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已成功發射,最新聯合研發的04A星預計今年底發射。這一項目被公認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在21世紀,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科技創新更加重要。金磚國家中,中國和印度在互聯網技術、人工智慧等方面有很大優勢,比如中國領先的5G技術。對巴西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來説,這都能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桑托羅説。

  桑托羅説,金磚國家各領域的合作經常互相交織。在安全、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層面都能夠體現科技創新的作用。正因為此,巴西希望在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正式推出“創新金磚”網絡(iBRICS)。金磚峰會前的一些會議上,金磚各國相關代表已就這一網絡進行討論。

  今年9月,在巴西坎皮納斯舉行的金磚國家科技創新部長會議通過了《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工作計劃(2019-2022年)》,對“創新金磚”網絡專門進行了討論,這一網絡將成為金磚國家在創新領域直接對話的機制,推動金磚國家在這一領域相互支援、共同完成相關項目、分享成功實踐經驗。

  巴西外長阿勞若曾提出,可將“創新金磚”網絡用于共同應對恐怖主義以及國際有組織犯罪。對此,桑托羅舉例説,其中,人臉識別技術可用于安保係統。

  在農業方面,科技創新也大有作為。桑托羅認為,金磚國家在農業資源條件、産業發展水準和市場需求格局等方面互補性強,利用科技手段加強行業溝通、便利貿易流程可促進共贏。

  桑托羅説,在金磚國家農業部長今年舉行的會議上,各方表示,將利用農業科技初創公司增加國際貿易量,保證發展中國家糧食安全。“可持續農業和生態農業的發展可利用科技降低成本、提高生産效率,例如精準灌溉、數字農業、生物技術、奈米技術等。”

  桑托羅説:“‘創新金磚’網絡包括培訓、科技園區合作、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可為高科技企業進入金磚國家提供便利,將成為新時期發展中國家合作的新工具,對金磚國家經濟轉型升級有極大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