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希中開啟了兩國關係的新時代——訪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
2019-11-09 16:3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典11月9日電 專訪:希中開啟了兩國關係的新時代——訪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

  新華社記者于帥帥 李曉鵬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希臘總理基裏亞科斯·米佐塔基斯在雅典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希臘和中國開啟了兩國關係的新時代,希望繼續通過高層交往加強政治交流,保持兩國關係在所有合作領域良好發展勢頭。

  米佐塔基斯對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希中建交以來,一直保持著和諧友好的關係。兩國都是古老文明的傳承者,這為雙邊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希中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水準,並且仍在快速有力地向前發展。希中強大而持久的友誼和夥伴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彼此文化遺産和強有力的經貿關係之上。

  談及“一帶一路”倡議,米佐塔基斯表示,這一倡議將通過加強各方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合作促進國際貿易發展,希臘作為在地理上連接亞洲、歐洲和非洲的橋梁,可以在促進“一帶一路”合作方面作出更多貢獻。

  米佐塔基斯特別提到希中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比雷埃夫斯港(比港)項目。他認為,中國中遠海運集團對比港的投資使其周邊地區乃至希臘全國的經濟發展受益,“是國際合作卓有成效的典范”。投資創造了數以千計的工作崗位,並吸引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前來發展。

  米佐塔基斯説,比港具有很大發展潛力。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近期提交的後續發展規劃已獲得希臘政府批準,“它將促進現有基礎設施的改進和擴建,並提供更多增長機會”,比港的發展前景會得到進一步優化。

  米佐塔基斯指出,希臘和中國在國際組織中的合作富有成果。他認為,在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以及應對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等全球性挑戰時,中國的貢獻不可或缺。

  今年4月,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正式成員。米佐塔基斯説,這一合作機制將使希臘和中東歐國家受益,從而為地區穩定、安全和發展作出貢獻。希臘希望在該機制成員間的合作中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

  米佐塔基斯表示,希臘希望繼續通過高層交往加強希中政治交流,同時保持兩國關係在所有合作領域的良好發展勢頭。希臘也期待借助雙方共同倡議發起的文明古國論壇,進一步促進兩國在文化和文明領域的交往,進一步挖掘雙方在投資、雙邊貿易和旅遊業方面的發展潛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專訪:希中開啟了兩國關係的新時代——訪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