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香港展商進博“忙”

2019-11-09 16:17: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特寫:香港展商進博“忙”

  新華社記者

  上午8點多進場,下午3點多還沒吃上午飯。“忙,太忙了。”唐潮(香港)有限公司員工梁福揚在進博會展臺忙個不停,一邊把梅子、曲奇餅等特色食品放入試吃盒,一邊對接客戶、推介産品。

  這是公司第二次來進博會參展。展臺前是滿滿的人潮,有的前來嘗鮮,有的過來洽購。

  去年參展後,公司産品在內地銷量增長不少。2個月前,公司正式入駐內地電商平臺淘寶網。兩個二維碼挂在展臺前,梁福揚不斷向觀眾推介:“喜歡的話,歡迎掃碼關注。”

  “每天要衝超過3000杯,高峰時4000多杯,我們帶來的原料三天就用完了,天天都排長隊。”香港金百加發展有限公司員工朱莉莉手指著十余米“長龍”,直呼:“進博會的火爆程度,真是超乎我們想像。”

  吸引人潮的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港式奶茶。撈茶、衝茶、焗茶、撞茶……工作人員熟練地操作六個步驟,最後拉起長長的茶袋,將奶茶倒入過濾。一杯杯濃香幼滑的奶茶香氣四溢,將觀眾吸引過來。

  “消費者與供應商面對面,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受。”朱莉莉説,金百加旗下的金茶王品牌,在內地還鮮為人知,因進博會舉辦,更多採購方及消費者開始了解港式奶茶制作的奧秘,這也帶動了更多中下遊企業,許多長三角地區紅火的港式茶餐廳都開始選用金百加的奶茶原料。

  “內地市場規模大、發展快,我們非常重視。進博會是推介産品和拓展業務的絕佳平臺。”在金百加總經理黃浩鈞的“進博日歷”上,密集地排列著客戶到展臺拜訪的行程。除了接待觀眾,他們已和幾十家企業對接洽談。“香港年消費奶茶達10億杯。我是家族做奶茶第三代,很高興把代表香港飲食文化的港式奶茶帶過來,通過進博會讓更多人體驗純正香港味道。”他説。

  進博會臨近尾聲,黃浩鈞又忙著帶上金百加的品牌效應到長三角多地推介。“在上海已經能感受到進博本身的品牌影響力。”他説。

  在進博會食品及農産品區內的香港展區,一片綠色映入眼簾,展館上方展板和腳下的地板均是綠色,象徵著香港食品綠色健康理念。這個1000余平方米的展館內聚集了30余家香港食品企業,其中不乏李錦記、榮華、四洲等知名品牌。館內的道上擠滿熙熙攘攘的人群,一邊漫步其中,一邊品嘗香港美食,倣佛置身于香港鬧市之中。

  相比食品區熱鬧氣氛,位于服務貿易展區的香港展館看起來“嚴肅”些。16家香港服務業展商在此設展,展臺前個個西裝革履,體現了香港專業服務界人士的風格。

  在這個展區的展商們也沒閒著。“今年觀眾客流量明顯上升,我們的接待量較去年增加了三成以上。”二度參展的香港知名企業嘉裏物流企業服務經理周雯璐説,今年比去年忙得多。

  “跨境物流、國際貨運、供應鏈解決方案、全程冷鏈……都是公司業務。我們是跨境物流公司,和進博會主題很契合,正好來承接國家擴大進口的任務。”周雯璐笑著説。

  正是去年參加進博會接觸到許多潛在客戶,與內地地方政府實現對接,公司很快將在內地設立新物流基地。“內地相關業務量已佔公司整體業務六成以上,公司未來還想在食品、冷鏈物流等領域再發力。正好進博會來了世界各地的廠商,有時間就到處轉轉,很可能找到新客戶。”周雯璐説。

  今年,200余家香港企業前來參加進博會,參展面積位列所有國家和地區第四位。在各個展館,不經意間都能碰到香港展商,他們通過各種形式,展示香港的優質商品和服務,呈現其作為亞洲國際商貿平臺的優勢。

  “進博會是擴大內地市場、幫助企業走向世界的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當然要抓住。”香港縱橫國際會計師行有限公司董事張鎮國説。(記者石龍洪、許曉青、魏董華、汪奧娜)

[責任編輯: 施歌 ]
特寫:香港展商進博“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