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快車”“便車”“好運”車——進博會中東客商講述“搭車”體驗

2019-11-09 12:49: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特寫:“快車”“便車”“好運”車——進博會中東客商講述“搭車”體驗

  新華社記者

  鮮綠的開心果被裹上濃稠的巧克力醬汁,形成一枚心形巧克力……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上,黎巴嫩著名巧克力品牌Patchi的宣傳視頻引人駐足。

  Patchi代理商、黎巴嫩“絲綢之路”貿易投資公司總裁卡西姆·陶菲利在展會上告訴記者,從“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到如今兩屆進博會的舉辦,中國的發展為世界提供了“快車”和“便車”。“搭上這輛車,對中東國家意義重大。”陶菲利説。

  兩屆進博會讓公司對中國市場越來越了解。陶菲利説:“為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我們雇用了數百個黎巴嫩家庭,專門為巧克力制作手工裝飾。我們的巧克力不僅是食品,更是禮品。”

  他説,目前Patchi巧克力已在國內多個電商平臺銷售。2019年,公司在中國市場銷量增長快得驚人。

  陶菲利注意到,第二屆進博會除了世界500強外,還有很多中小型企業參加。他説:“通過展會,我們不斷更新和創新産品,滿足中國市場需求。進博會這樣大型且持續的平臺對中小型企業很重要。”

  敘利亞橄欖油銷售商亞辛·迪亞布是第二次參加進博會。他的企業在2010年前與中國買家保持合作,但敘利亞陷入戰爭,出口貿易中斷。他回憶道,去年在這個巨型場館裏看到數萬客商絡繹不絕,“當時感覺好運就在眼前”。果然,他與老客戶取得了聯繫,又在展會上結識了新顧客。

  敘利亞橄欖樹出油率高,傳統的榨取方法保持了産品品質,得到客戶認可。許多商人驚訝于戰爭中的敘利亞還能保持生産。一年來迪亞布的企業出口商品總量已達2500噸,海灣國家和中國是主要進口方。

  同樣是第二次參加進博會的敘利亞玫瑰精油企業家魯拉·阿迪卜也收獲頗豐。在銷售渠道上,她與中國合作夥伴一起開設了微信公眾號、淘寶店鋪並即將進駐綠地商業集團旗下的G-super超市。“中國的線上、線下商務都很發達。因(消費者)對健康的追求與日俱增,(玫瑰)精油和純露産品受到青睞,”阿迪卜説,這次還增加了玫瑰花餅等零食。“在第二屆進博會的平臺上,我們可以嘗試拓展許多新業務。”

  埃及GK Global食品工業公司産品開發經理穆罕默德·巴希此次帶來了埃及國民小吃“庫什利”。這種以細面、雜米拌上番茄豆醬的速食食品“可以滿足中國人對異域美食的期待”,巴希説。他認為進博會的大舞臺也帶來美食文化的交往,進而推動經貿發展。

  約旦安曼工業局副局長穆薩·薩克特説,從中國百姓熟知的“死海泥”美容産品到椰棗,約旦正不斷向中國市場推送特色商品。

  此外,中國對服務産品的需求,讓中東國家以古跡探險、異域風情遊為主打的特色旅遊産品大有用武之地。

  主賓國約旦館,被高聳的佩特拉古城石柱模型環抱。在死海讀報、在古城穿行、在沙漠探險——這個中東國家用獨特文化氣質吸引大量參觀者流連忘返。

  “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專門針對進口的博覽會,中國展示了敞開大門的強烈意願,為世界各國公司和商人探索新市場提供了非常好的平臺。”陶菲利對未來充滿信心。(參與記者:藺妍、黃靈、鄭一涵、李良勇、冀澤、馬曉燕)

[責任編輯: 劉陽 ]
特寫:“快車”“便車”“好運”車——進博會中東客商講述“搭車”體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1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