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球時報:惡毒攻擊中共,蓬佩奧倍顯偏執淺薄
2019-11-09 12:28:03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星期五在德國就柏林墻倒塌30周年發表講話時,猛烈抨擊中國和中國共産黨,誣稱中共“正在塑造一種這個世界很長時間都沒有見過的新威權主義”。近日蓬佩奧不斷將攻擊的矛頭對準中國共産黨,甚至妄圖挑撥中國人民與執政黨的關係。這種政治上的不自量力讓他看上去有點糊涂,這不是一位大國國務卿應有的格調和水準。

  柏林墻不僅分割了東西柏林,而且是東西德以及東西方當年隔絕的象徵。有趣的是,今天的中國高度開放,我們鼓勵人員和貨物在中美之間按照國際公認的規則自由流動,當年推動拆掉柏林墻的美國如今大倒退,從建墨美邊境有形的墻到壘中美之間無形的墻,華盛頓都很起勁。今天美國的一些人越來越不自信,用搞歪門邪道代替正當競爭,冷戰結束到現在才30年,如今這一撥主導華盛頓政策的精英竟然變得如此沒有出息。

  蓬佩奧既想離間中國的黨和政府與人民,又想離間中國與世界。但不能不説,可憐的蓬佩奧先生和他的幾個主要同僚實際做的是在一步步離間他們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因為蓬佩奧對中國的攻擊讓人一眼就看出是意識形態煽動,與中國的現實變化以及中國與世界相對于之前時代要良性和諧得多的利益格局形成嚴重對立。

  共産黨改變了中國積貧積弱、飽受欺淩的命運,重塑了這個國家的民生。這是中國走向復興的首要任務,也是這個超大社會各種訴求之間非常真實的最大公約數。蓬佩奧這樣的人以美國的邏輯在中國尋找執政黨與民意之間的利益分岔,他們連中共到底是什麼性質的政治組織都搞不明白,他們在用西方政黨的那些東西定義有9000萬黨員的中國共産黨。他們根本就沒有入中國政治邏輯的門。

  中國與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保持著互利共贏的友好合作關係,這可不是美國生造幾個“債務陷阱”等詞匯就真能抹黑得了的。中國與個別周邊國家存在領土爭議,這種爭議在中國與那些國家的共同努力下管控在了就事論事的水準上,中國當前未與其中任何一個國家因此而陷入全面對立,友好合作是亞太地區當前非常強勁的主旋律。

  西方國家與中國的價值觀差異比較大,它也被蓬佩奧們視為糾集打壓中國統一戰線的主要抓手。然而中國與絕大多數西方國家並無重大利益衝突,通過合作實現共贏的共同利益反而越來越佔據上風。利益對定義國家關係比意識形態更有分量,作為美國國務卿連這一點都不懂嗎?蓬佩奧反覆強調美國與歐洲國家價值觀一致,以此要求那些國家在對抗中俄及伊朗方面以美國利益作為西方共同利益,他好意思如此自私霸道嗎?

  看看蓬佩奧在柏林的講話中夾帶了多少美國利益的私貨吧:要求德國拒絕使用華為設備,放棄修建與俄羅斯之間的天然氣管道等等。美國兩年前宣布重新回到大國競爭時代並將中俄確立為戰略競爭對手,國際大格局發生新變化,憑什麼要歐洲國家走老路,而不是在國際新格局中實現他們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呢?又憑什麼要讓歐洲國家舍身忘我,做推動美國一些精英“新冷戰”狂想的志願兵呢?

  蓬佩奧先生看來需要在柏林衝個冷水澡清醒清醒。中共不僅帶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而且中國三十年沒打仗了,它保持著整體上的防禦性國防政策,連與美國和西方的論戰都不主動挑起,它還是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把這樣的國家和這個國家的執政黨樹立成世界的“公敵”,這是能做得了的嗎?這不是給自己出難題、自找不痛快嗎?

  蓬佩奧等美國精英顯然被意識形態偏執搞得有些歇斯底里了,所以他們不斷失態,針對中國幹出一件又一件蠢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環球時報:惡毒攻擊中共,蓬佩奧倍顯偏執淺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1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