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爾多安頻打“移民牌” 歐盟要資助土耳其擋難民
2019-11-08 07:1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委員會官員6日説,歐盟準備資助土耳其上千萬歐元,協助後者增強海岸警衛隊力量。美聯社報道,歐盟這一決定意在依靠土耳其阻攔來自敘利亞等國家的移民經由地中海入境歐洲。

  歐盟委員會分管歐盟擴充事務的副秘書長馬切伊·波博斯基説,這一歐盟行政機構已經“制定出一套措施,預計投入5000萬歐元(約合5500萬美元)”,這筆資金的一部分將用作“提高土耳其海岸警衛隊執行搜尋和救援任務的能力”。

  這名官員説,其余資金將用來改善移民收容中心的條件,幫助那些獲準留在土耳其的移民融入當地社會。

  按照波博斯基的説法,這筆資金來自一個旨在協助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基金。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近期與歐美頻打“移民牌”,先前威脅如果土方得不到更多國際援助,將被迫向敘利亞難民打開通往歐洲的大門。

  埃爾多安當時以不再為歐洲看守“門戶”為籌碼,提出要盡快在敘利亞東北部地區設立“安全區”和爭取更多歐盟資助,分別向美歐施壓。

  土美雙方稍後就“安全區”達成共識,按照多家國際媒體説法,美方甚至為給土方軍事行動“讓道”而撤走駐留敘利亞東北部的美軍,並拋棄協助美方在敘利亞境內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庫爾德武裝。

  敘利亞衝突爆發至今,大約360萬敘利亞難民入境土耳其避難。按埃爾多安的説法,土耳其已經為安置敘利亞難民花費400億美元。他批評西方、尤其是歐盟沒有兌現承諾。

  依據歐盟與土耳其2016年達成的協議,歐盟承諾向土方提供60億歐元(約合66億美元),換取土方限制敘利亞難民經由土耳其前往歐洲。埃爾多安説,這筆錢只有半數到賬。

  按照埃爾多安的計劃,土耳其要沿土敘兩國邊境線在位于敘利亞一側的安全區域安置100萬敘利亞難民。(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4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