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之三“腳步”:走得快些,再快些,跟上進博會新節奏

2019-11-08 20:07: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 題:特寫之三“腳步”:走得快些,再快些,跟上進博會新節奏

  新華社記者王辰陽、周琳、有之炘

  1萬步、2萬步、3萬步……很多來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觀眾或展商紛紛在朋友圈裏曬出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裏的“暴走”記錄。步履匆匆,收獲滿滿,從一個展館到另一個展館,從廣交會到進博會,從首屆到第二屆甚至第三屆進博會,他們只想走得再快一些,跟上進博會的節奏,追趕對外開放的中國速度。

  “我今天只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裏逛了4個小時,就已經走了14000多步了。”竹潔兒是一名來自浙江交易團的採購商,她所在的一鳴食品公司是當地著名的奶制品公司,她來進博會的主要任務就是了解國際上食品發展趨勢,並尋找合適的供應商探討合作。

  竹潔兒説:“進博會上參展的大多是業內領先企業,逛一次展會就能看到這麼多最新的優質産品非常難得。我發現大家都在研發粗糧或低脂産品,關注健康食品概念。”

  善于發現商機的還有參展商代表,夏普顯示技術研發本部高級研究員高博就在與客戶的交流中,發現了透明螢幕的市場新需求——安裝在汽車擋風玻璃上做顯示屏。雖然高博平常只在展臺所在的品質生活展區活動,但是每天工作10個小時步數還是能輕松超過2.4萬步。“作為研發人員,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來參觀的客人水準都很高,與他們交流能獲得很多資訊,幫助我們下一步研發。很感謝有進博會這樣一個開放的高水準平臺。”

  上海新聯紡進出口有限公司組織了古董車、日本小家電、意大利調味品、西班牙火腿等來參加進博會。作為公司的總經理,陳崢每天都要在場館裏走2萬多步。他説:“進博會是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百姓受惠、市場充分競爭的盛會,作為一個外貿人心情很激動,自然要帶領全公司的人一起向前衝。”

  11月4日廣交會閉幕,進博會11月5日開幕,出口到進口無縫對接。來自韓國的NUC電子公司就是從廣交會走向進博會的一家企業。

  “廣交會上我們對接的一般是歐美客商,進博會面對的是中國客戶,兩場展會主題不同,但讓我看到了中國不斷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市場的巨大潛力。”該公司相關負責人林志洙透露,今年進博會開展首日他們就簽訂了1420萬美元的訂單,公司會推出更多符合中國消費者烹飪習慣的小家電産品。

  花王品牌將旗下不少産品的“第一步”選擇在中國。花王株式會社社長澤田道隆表示,市場調查和銷售數據顯示,中國消費者對新産品、高技術的接受度、敏感度都是最高的。花王正在將越來越多暗藏“黑科技”的産品在中國首發、追加對中國的投資,從中國起步,可以讓企業更好地服務全球消費者。

  花王已經從第一屆進博會走到了第二屆,並且正在計劃走向第三屆進博會。“我已經在這次展覽中找到了潛在合作對象,説不定下一屆我們就會展出與他們合作的人工智慧産品。”澤田道隆説。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特寫之三“腳步”:走得快些,再快些,跟上進博會新節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