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國家名片 交流文化理念——第二屆進博會國家展奏響“世界合唱”

2019-11-08 19:59: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 題:展示國家名片 交流文化理念——第二屆進博會國家展奏響“世界合唱”

  新華社記者

  琳瑯滿目的特色美食、抓人眼球的高新技術、各具風情的傳統表演、歷史深厚的文化遺産……走進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的國家展,包括15個主賓國在內的63個外國參展國、3個國際組織,與中國國家館相伴輝映,展示的是一張張絢麗的國家名片,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用慧心巧思奏響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的“世界合唱”。

  展示國家名片

  知名品牌、特色賽事、重要人物……每個參展國都展現了自己的獨特國家名片。

  作為連續兩屆進博會主賓國,俄羅斯國家館是一片熱烈的紅色。館內搶眼位置展示的是俄羅斯豪華車品牌“Aurus”最新車型,這款車型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座駕民用版本,完美結合傳統技術和現代工藝,無疑是俄羅斯具有代表性的國家名片。而核動力破冰船、新型支線客機、直升機、農用機械和大型能源工程項目等“硬核”産品,承載俄羅斯厚重的工業底蘊;展館頂部的多幅俄羅斯風景油畫,則展示出俄羅斯濃厚的文化積淀。

  走進法國國家館,白色為底,點綴藍紅,彰顯法蘭西獨特魅力。新科環法總冠軍貝爾納爾簽名的黃色冠軍衫被放在顯眼位置,用以展示環法自行車賽這張體育名片。館內空中客車、達能、歐萊雅等17家法國知名企業攜手亮相,從農業食品、可持續發展、健康福祉和創新四方面展示了法國企業為中國市場服務的能力。

  “法國館展品品質高,種類多,可能不是最大國家館,但一定是最有趣的。”法國駐上海總領事伯努瓦·吉代自信滿滿地説。今年法國作為主賓國,共有80余家法企參展,顯示出對中國市場的熱情和期待。

  秘魯國家館,兩只憨態可掬的羊駝微笑著迎來送往。在這個本屆進博會拉美地區唯一主賓國的展館裏,參觀者拿起手機隨手一拍,便可與印加文明的草繩橋親密邂逅;戴上VR眼鏡,便能立即如鷹擊長空般飛越古老而神奇的納斯卡地線。

  非洲主賓國讚比亞館內生機勃勃,隨處可看到長頸鹿、獅子、斑馬等動物雕塑和照片,倣佛置身讚比亞國家公園,蜂蜜、辣木籽、工藝品等當地特色産品吸引不少參觀者。讚比亞商貿工部長克裏斯托弗·亞盧馬説,讚比亞非常榮幸成為本屆進博會非洲地區唯一主賓國,這讓讚比亞站上了一個更高平臺,迎來更多發展機遇。

  在其他非主賓國展館,土耳其館帶來特色熱氣球,匈牙利館展出發源于該國的新興運動Teqball(桌式足球),帶有互動體驗的獨特名片引來現場觀眾大聲喝彩。

  推介明星商品

  明星商品和服務,是國家展上的主角,更是促進各國經貿往來的重要載體。

  在主賓國捷克國家館,“工業風”黑色鋼架結構下,展品既有“捷中鯊魚”輕型飛機和斯柯達汽車等“大塊頭”,也有水晶、啤酒等傳統産品,在優美的鋼琴聲中,造就硬朗與浪漫的完美統一。“捷克是一個現代的、成功的出口型歐洲國家,這是我們想要傳遞的主要資訊。” 帶領政府高級別代表團和企業團參會的捷克眾議院主席拉德克·馮德拉切克介紹説。

  同是主賓國的牙買加館,主題開門見山——“和牙買加做生意”。在館內,可以品一杯藍山咖啡,體驗濃濃的加勒比風情,也可品嘗高烈度朗姆酒,唇齒留香。

  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館同樣帶來美酒誘惑,在白色“古堡”中,有特色白葡萄酒供品嘗,配上精美陶器和富有中亞特色的銅壺,盡顯韻味。走進哈薩克斯坦國家館,則能品嘗當地特色馬奶和駱駝奶,體味“遇見哈薩克斯坦,釋放你的遊牧靈魂”。

  馬來西亞國家館裏,榴蓮香味四溢,吸引大量參觀者排起長龍,只為一品“貓山王”的奇異。除了頂級榴蓮,馬來西亞棕櫚油委員會上海代表處的黃霍輝還介紹了該國棕櫚油産品對健康的益處。他認為,進博會為馬來西亞提供了良好平臺,可以為其豐富的自然資源尋找更多的合作機會。

  厄瓜多館主打備受中國市場歡迎的香蕉和大白蝦,還有日漸“飛入尋常百姓家”的高山玫瑰。瑞典館主要展示出行與交通的創新可持續解決方案,別樣服務同樣引人關注。

  第二屆進博會還重視不同發展階段國家的合作,44個最不發達國家中有30多個前來參展,其中包括世界最年輕的國家南蘇丹。這次南蘇丹商業聯盟帶來的芝麻、阿拉伯膠和蜂蜜都因其天然成分受到中國市場歡迎。

  交流多彩文化

  國家展還帶來多彩文化,古老的歐洲,奔放的拉美,悠久的亞洲,熱情的非洲,獨具風情的中東……文明在這裏相遇,文化在這裏激蕩,繪出美美與共的世界畫卷。

  主賓國意大利和希臘,同為文明古國,其國家館裏洋溢著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意大利館用羅馬圓形大劇場、比薩斜塔勾勒意大利印象。希臘國家館則倣照古希臘神廟建造,分文化遺産、好客精神和希臘美食三部分向參觀者展現希臘獨特魅力。希臘外交部副部長弗拉戈揚尼斯在國家館對記者説,希臘與中國,都有悠久的歷史文明,未來將在文化領域激蕩出更多火花。

  主賓國約旦館,被佩特拉古城高聳的石柱環抱。在死海讀報、在古城穿行、在沙漠探險——這個中東國家用獨特文化氣質吸引大量參觀者流連忘返。

  柬埔寨把皇宮“搬”到進博會,國家館金碧輝煌,大門倣制柏威夏寺大門,讓參觀者充分體味獨特的高棉文化。泰國館則以豪華的金色裝飾配以現代的曲線造型,讓觀眾在民族文化氛圍中體會未來感。泰國經貿部國際貿易促進廳的那空説,泰國很感謝能夠成為第二屆進博會主賓國,“我們想向世界推廣的不光是産品,還有泰國的文化”。

  不同于很多亞洲國家館的濃鬱傳統風情,主賓國印度館以“日新月異的印度:充滿無限可能的國度”為主題,銀灰色底色配上流暢線條,充滿高科技感,為觀眾展示了一個現代化文明古國的形象。印度瑜伽與文化活動組織機構負責人巴拉特説,中印同為文明古國,進博會為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平臺,印度館每天固定的藝術表演吸引大批觀眾。

  此外,哥倫比亞館帶來南美咖啡文化;在突尼西亞館,兩位歌者演繹獨具阿拉伯民族特色的樂曲;阿根廷館內,參觀者可以體驗當球星的感覺。

  法國艾克斯-馬賽·普羅旺斯大都市圈海事工業聯盟主席讓-米歇爾·迪亞讚嘆:“進博會真是一個世界性舞臺!我要為成功舉辦進博會的中國喝彩!”(記者喬繼紅、陳寅、彭天瀟、張曼、王晨笛、吳寶澍、藺妍)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展示國家名片 交流文化理念——第二屆進博會國家展奏響“世界合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1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