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埃高層頻繁互訪推動雙邊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2019-11-08 18:1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11月8日電 綜述:中埃高層頻繁互訪推動雙邊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新華社記者李碧念

  近年來,中國和埃及兩國領導人頻繁互訪,不斷加強政治互信,雙方以中非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為平臺,加強經貿、重大項目、人文等領域合作,推動中埃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2014年12月,埃及總統塞西訪華期間,中埃兩國簽署《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2016年1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埃及進行國事訪問,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關于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五年實施綱要》。2018年以來,埃及外長舒凱裏、總理馬德布利、議長阿裏相繼訪華。當年10月,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問埃及,並同塞西、馬德布利舉行會見。2019年4月,塞西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他2014年就任總統以來第六次訪華。

  埃及埃中友好協會副會長艾哈邁德·瓦利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埃兩國領導人頻繁互訪,在討論共同關心問題的同時,不斷為兩國合作開創新領域,推動了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更難能可貴的是,雙方共同努力切實落實所簽署的協議,促進了雙方在經貿、工業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公使銜商務參贊韓兵介紹説,2018年中埃雙邊貨物進出口總額為138.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連續7年位列埃及第一大貿易夥伴。為緩解中埃貿易不平衡,中國積極對埃及農産品開放市場。繼鮮橙之後,埃及葡萄、甜菜、豆粕、新鮮椰棗先後獲得輸華許可。今年9月,中國海關完成了對埃及石榴的現場考察,埃及農産品輸華規模有望繼續擴大。

  在重大合作項目方面,2018年中國在埃新簽工程合同額79.5億美元,完成營業額20.5億美元。“齋月十日城”輕軌項目、新首都中央商務區一期項目、哈姆拉韋因燃煤電站項目等中埃合作項目均進展順利。新首都中央商務區二期、阿塔卡抽水蓄能電站等重大項目,成為中埃基礎設施合作的新發力點。

  除經貿、重大項目外,雙方在文化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也方興未艾。2019年度共有364名埃及學生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近年來,中國培養的埃及青年科技人才已有上百名。“漢語熱”在埃及持續升溫,每年在孔子學院、孔子課堂及各中文教學點接受中文和中國文化知識培訓的學員達近萬人次,許多中文專業畢業生在當地中資企業就業。

  “漢語熱”帶動了漢語教育在埃及的發展。截至2018年9月,中國在埃及共合作建成孔子學院兩所,獨立孔子課堂兩個。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是阿拉伯地區最早設立中文係並教授中文的大學之一,此外,開羅大學等16所埃及高校也相繼設立了中文係或開設中文教學課程。

  在文學方面,目前已有60多位中國現當代作家的作品進入埃及,包括莫言、劉震雲、遲子建、余華、賈平凹等在中國家喻戶曉的作家。《荀子》《列子》《菜根譚》《老子》《莊子》《楚辭》等中國古代經典作品也已進入埃及。

  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埃兩國各領域合作步入提速發展時期,今後要推動中埃關係進一步向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方向發展,除不斷深化兩國政治交往和務實合作外,還要著力在人文交流上下功夫,通過各種媒體渠道,向埃及各界講好中國故事,讓埃及民眾更多地聽到中國聲音,更深入了解中國的政策理念和歷史文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埃高層頻繁互訪推動雙邊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1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