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法文明惺惺相惜 樹立互鑒新典范
2019-11-08 18:0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中法文明惺惺相惜 樹立互鑒新典范

  新華社記者尚栩

  中法雙方日前在北京簽署合作文件,就巴黎聖母院修復和西安秦始皇陵兵馬俑保護開展合作。作為東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中法兩個文明大國不斷拓展多領域的文化合作,為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樹立新典范。

  中法文化交流源遠流長,兩國長期以來彼此欣賞,惺惺相惜,具有相互借鑒的良好傳統。正如中國近代儒家大師辜鴻銘在其《中國人的精神》一書中所説:“世界上似乎只有法國人最理解中國和中國文明,因為法國人擁有一種和中國人一樣非凡的精神特質。”

  今年4月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後,中法文化遺産主管部門間多次函件往來,討論合作方案。巴黎聖母院是法國乃至歐洲的文明象徵之一,秦始皇陵兵馬俑是享譽國際的中國文化遺産,選取這兩個兩國各自最具標誌性的文化遺産開展保護修復和研究,將極大拓展中法文化遺産合作的深度,這種美人之美、彼此成就的包容與合作,將在世界范圍內産生積極示范效應。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近年來,在中法兩國領導人的親自推動下,博物館合作、中法文化旅遊年、文化創意産業領域交流合作亮點紛呈,中法人文交流合作空前活躍。今年3月,法國總統馬克龍將一本1688年首版的《論語導讀》法文版作為國禮贈送給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是為東西方文化的相遇相知寫下一段佳話。

  中法兩大文明互學互鑒,猶如一盞燈點亮另一盞燈,不僅能夠照亮兩國人民前進的道路,也為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提供動力。面對“文明衝突論”“文明優越論”等論調的沉渣泛起,中法兩國堅持平等相待,開放包容,合作共進,以比海洋和天空更寬廣的胸懷,讓人類文明之光永恒閃耀。

  歷史的發展、社會的繁榮、人類的進步,都離不開文明的滋養和引領。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需要從不同的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同時,在文明多樣發展的今天,更加需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我們共同居住的這個星球上,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70多億人口,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世界上不同文明各有千秋,只有交流互鑒,才能推進不同文明的共同發展。

  美美與共、天下大同。越來越多的文明交流互鑒將會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鞏固各國互信,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世界和平發展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國際時評:中法文明惺惺相惜 樹立互鑒新典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