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希關係已成為不同國家間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訪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
2019-11-08 11:5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典11月8日電  專訪:中希關係已成為不同國家間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訪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

  新華社記者李曉鵬 于帥帥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專訪:中希關係已成為不同國家間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訪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 

  這是10月25日在希臘雅典拍攝的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新華社記者 李曉鵬 攝

  應希臘共和國總統帕夫洛普洛斯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1月10日至12日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日前在雅典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此次訪問是對中希關係的“再回首”“再提升”“再起航”。中希關係已成為不同規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國家之間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

  章啟月説,中國和希臘同為文明古國,對人類文明和進步影響深遠,兩國的文明底蘊和人民之間深厚的友好感情為雙邊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希自1972年建交,特別是2006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始終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友好合作關係始終持續健康發展,並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她指出,盡管中希政治制度和國家規模不同、文化傳統有別,但雙方在維護世界和平、實現共同發展這一根本利益訴求上高度一致,在自由貿易、多邊主義等重大問題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場。

  希臘是較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盟國家。今年4月,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正式成員,使“16+1合作”擴大為“17+1合作”。

  對此,章啟月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17+1合作”是推動中希關係發展的重要平臺和抓手。希臘致力于建設地區互聯互通樞紐的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和“17+1合作”機制宗旨高度契合。

  她介紹説,以中歐陸海快線為例,部分從亞洲等地運到歐洲的集裝箱可從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比港)轉乘鐵路運輸專列,一路向北進入歐洲腹地,覆蓋歐洲多國,貨物運輸時間比傳統的西北歐路線節省約7天至11天時間,成本大大降低。“一帶一路”倡議和“17+1合作”正讓希臘這個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重煥生機與活力。

  章啟月表示,中希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基礎設施、交通、能源、通信、金融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特別是雙方在比港項目上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已成為國與國之間互利共贏合作的典范。

  近年來,中希人文交流和文明間對話交往頻繁,兩國博物館換展已成常態,文藝團體密集互訪演出,高校和社會團體頻繁交流互動,兩國還共同倡議發起了文明古國論壇。章啟月認為,中希人文交流一直在為兩國關係發展夯實基礎、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增光添彩。

  章啟月回顧説,早在兩國建交前,一些希臘船東就衝破禁運,幫助新中國運輸物資。近年來,希臘曾多次幫助中國政府從戰亂或動蕩國家撤出中國公民。對于中國在希臘主權債務危機期間所給予的堅定支援,希臘人民也一直感念在心。“兩國人民這種相互信賴、患難與共的深情厚誼,是中希人文交流蓬勃開展的重要民心支柱。”

  她表示,今年,中國正處于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關鍵之年,希臘則剛剛走出債務危機陰影,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以習近平主席此次對希臘的訪問為標誌,兩國關係將掀開嶄新的一頁。

  著眼未來,章啟月表示,中希將在共建“一帶一路”和共倡文明對話方塊架下,進一步發揮各種合作和交流機制的作用,充分調動兩國社會各界積極性,促使人文交流為兩國關係貢獻更多亮點;將繼續以文明古國論壇為平臺,同其他文明古國加強溝通交流,共同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將充分挖掘旅遊合作潛力,特別是推動開通更多直航航線;兩國還將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加強體育合作,並繼續擴大雙方在教育、研究、創新等領域的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中希關係已成為不同國家間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訪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0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