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爾多安指認敘庫爾德武裝未撤出“安全區”
2019-11-07 08:3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5日指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仍未撤離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沿線敘方部分區域,美軍部隊仍與這支武裝聯合巡邏。

  土耳其先前與美國和俄羅斯分別達成共識,要求受美國扶植的“人民保護部隊”撤出土耳其計劃在敘東北部設置的“安全區”,以換取土耳其部隊停止對“人民保護部隊”的攻擊。

  俄美均稱“人民保護部隊”已撤出,但埃爾多安持不同看法。埃爾多安5日在議會講話中説,“人民保護部隊”武裝人員依然存在于泰勒裏法特、曼比季以及拉斯艾因以東地區,俄美能信守承諾多久,土耳其就遵守協議多久。

  路透社報道,他稍後在議會告訴記者,美軍部隊仍在與“人民保護部隊”在敘土邊境縱深30公里的區域內聯合巡邏。根據協議,這一武裝本應撤離。

  “我們如何解釋美國在這個地區與恐怖組織聯合巡邏,即使他們已經決定撤離?這不是我們的共識。”他説。

  土耳其將“人民保護部隊”視為恐怖組織,認定它與1984年起在土耳其東南從事分離活動的武裝“庫爾德工人黨”有關聯。美國把“人民保護部隊”視為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盟友,令土耳其不滿。

  10月9日,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北部展開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打擊“人民保護部隊”。當月22日,土俄簽署諒解備忘錄,同意俄軍事警察和敘邊防人員進入土敘邊界敘利亞一側土耳其軍事行動以外的區域,以協助庫爾德武裝人員和裝備在150小時內撤至土敘邊界以南30公里外地區。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10月29日説,這支庫爾德武裝已在規定的150小時期限內撤離敘土邊境。但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警告,如果“人民保護部隊”還有人沒有撤離,土方將“毫不猶豫”地恢復軍事打擊。

  本月1日,土耳其國防部宣布,土俄軍人開始在敘利亞北部聯合巡邏。

  就土耳其“和平之泉”軍事行動,因土方擅自越境,敘利亞政府予以譴責。

  不過,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行動之後,埃爾多安國內支援率上升3.7個百分點至48%,為2018年6月總統選舉以來最高點;不支援率更是降低9.3個百分點至33.7%,為2016年7月以來的最低點。

  在土耳其議會,5個黨派中4個黨派支援針對“人民保護部隊”的行動,只有親庫爾德的人民民主黨反對。(莊北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