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品味進博會的文化味道

2019-11-07 23:03: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題:品味進博會的文化味道

  辛識平

  當中國火鍋遇到新西蘭毛肚,將會産生怎樣奇妙的反應?日前,一口直徑10米、高1米多、重13噸的重慶火鍋亮相進博會。熱氣騰騰的火鍋,涮出了經濟全球化的味道,也讓人們領略到中國傳統文化與各國商品“混搭”的意趣。

  迎五洲客、計天下利的進博會,不僅有“硬核”的一面,也有“柔軟”的一面:置身熙熙攘攘的“四葉草”中,除了看不盡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還有撲面而來的濃濃文化氣息。

  賞一出栩栩如生的木偶戲、繡一幅纖巧秀美的竹柄團扇,在場館的各個角落,你總能與非物質文化遺産和老字號不期而遇。在這個萬商雲集的大舞臺上,優雅古樸的東方文化,向世界展現著協和萬邦、以誠待人的精神氣質。

  作為進博會的貴賓,法國總統馬克龍不僅帶來了陣容豪華的企業代表團,也有著名電子音樂大師讓-米歇爾·雅爾等文化名人隨行。法國蓬皮杜中心的100多件重要展品亮相上海,則被視為法國文化藝術界帶給進博會的一件“場外大禮”。

  在進博會的國家館裏,文化氛圍同樣熱烈。比薩斜塔、柬埔寨皇宮、馬爾地夫沙灘草棚各具特色;這邊白俄羅斯花腔女高音深情獻唱,那邊盛裝的盧安達藝人踏著鼓點跳起歡快的舞蹈……覽萬物之芳華,賞文明之多彩,在歡聲笑語中增進了解,不同文明間的相知相交令人動容。

  文化的激蕩令人心醉,理念的交流更給人以啟迪。第二屆進博會期間,“中國為什麼成功”再次成為與會者熱議的話題。開幕式上,感悟新中國70年發展歷程,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對中國的開放合作印象深刻,認為“這條路將通往和平合作、共同繁榮”;巡館過程中,各國領導人駐足于脫貧攻堅倒計時顯示屏前,為中國減貧成就讚嘆不已;在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上,“天下大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中國理念被頻頻提及,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有外國媒體曾將進博會比作一場經濟的“大閱兵”。這個大舞臺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市場的廣闊與魅力,在經貿大單之外,進博會又何嘗不是一場文化的盛宴?在深入交流的過程中,人們感受著文化的味道、思想的共鳴,合作共贏的交響曲恒久激蕩在心中……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辛識平:品味進博會的文化味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20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