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國“磁鐵”,吸引歐洲掀起“進博熱”

2019-11-07 22:59: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特稿:中國“磁鐵”,吸引歐洲掀起“進博熱”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桑彤 馬曉燕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上海火熱進行,歐洲國家和企業在展會上格外活躍。國家展中,有17個歐洲國家,其中捷克、法國、希臘、意大利擔任主賓國;企業展中,有5個歐洲國家的企業參展面積排名躋身前十名;開幕式上,法國總統、希臘總理、塞爾維亞總理和意大利外長出席並致辭。歐洲國家掀起一輪“進博熱”。

  大市場、主賓國、再升級、互補強、高口碑……中國發展如磁鐵般強烈吸引歐洲國家紛至遝來。

  中國市場這麼大 我們必須來看看

  “中國市場這麼大,我必須來看看。”首次參展的西班牙知名橄欖油生産商德奧萊奧公司中國區銷售經理阿爾韋托·迪亞斯如是説。

  像迪亞斯一樣,來到第二屆進博會現場的歐洲政要和廠商幾乎都會用“大”“巨大”“有魔力”來形容中國市場,而“必須”“一定”“不得不”是他們表達參加進博會意願時的高頻詞。

  近14億人口,全球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一係列增強消費措施,多項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政策安排……中國市場正在向世界呈現一個巨大的誘人蛋糕。

  “面對中國這個有魔力的巨大市場,捷克和捷克企業必須要來,必須要找到一席之地。”捷克眾議院主席拉德克·馮德拉切克説。捷克作為主賓國之一,其國家館既展出水晶、啤酒等傳統消費品,也展出輕型飛機、汽車、精密光學設備等高新科技産品。在馮德拉切克看來,這些都是捷克的名片,也都能在中國找到市場。

  捷克經銷商斯科瓦薩説,公司在捷克有很多合作夥伴,但市場拓展空間畢竟有限,要想把生意繼續做大,必須與中國建立聯繫。

  像斯科瓦薩一樣,很多歐洲企業家都面臨同樣挑戰——商品供應和品質穩定,但本地和歐盟區域內市場潛力不足,很難進一步擴大規模。與此同時,中國的中等收入群體日益擴大,城市化進程加速,中國民眾消費升級,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巨大推動力。對各國企業而言,中國市場是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

  中國市場不僅容量巨大,且層次多元。首次參展的法國奢侈品集團路威酩軒的發言人弗雷德裏克·阿爾諾感嘆:“整個展會規模龐大,讓我感到十分震撼。進博會是一個包羅萬象的合作交流平臺。”

  于是,葡萄牙在國家館裏展出足球,意大利展出科技和設計,西班牙帶來紅酒和美食,瑞典帶來出行與交通的創新可持續解決方案……“每個國家和企業都希望把最好的形象呈現給進博會海量的參觀者。”瑞典貿易和投資委員會大中華區經理達維德·哈爾格倫説。

  “主賓”“升級”效應強 歐洲“進博風”更勁

  主賓國效應、經濟轉型升級……都是歐洲掀起“進博熱”的重要原因。

  法國是進博會主賓國,直接帶動法企熱情。今年適逢中法建交55周年,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兌現“每年至少訪問一次中國”的承諾,傳統友好合作又發新芽,法國企業參展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

  路威酩軒集團發言人阿爾諾表示,參加本屆進博會是對法國作為主賓國參展的響應。法國媒體説,中國已從出口大國不斷發展為巨大消費市場,要積極參加進博會。

  主賓國希臘對進博會高度重視,總理米佐塔基斯赴華,來自旅遊、航運、能源、農産品等領域的68家希臘企業代表隨總理前來參展,與中國企業、政府機構等舉行超過200場洽談對接活動。

  在中國,眾多歐洲企業早已落地生根,如今中國經濟處在向高品質發展轉變階段,中歐經濟互補性強,它們的新機遇紛至遝來。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進博會開幕式上説,中國經濟顯著轉型,大力發展國內市場,滿足消費升級,並著力在科技産品國際競爭中搶佔先機,法國國家館準備充分。法國商務投資署首席執行官克裏斯托夫·勒庫爾捷表示,參與轉型升級、共用中國發展新機遇,是參展法企的共同願望。

  此外,法國在創新、食品、健康醫療和可持續發展四大領域的經驗優勢,也會成為雙方合作亮點。法國是首屆進博會重要參展國,嘗到中國市場甜頭後,今年希望更上層樓。

  總部位于荷蘭的專業咨詢機構畢馬威在本屆進博會亮相首日,與深圳前海科創投控股有限公司簽約,握手中國改革開放前沿項目,公司“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迎來歷史性機遇。

  瑞典的哈爾格倫深有感觸:中國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承諾正逐步兌現,瑞企對在華合作、投資、經營滿意度近年來大幅上升。

  搭互聯互通“順風車” 接連品嘗“獲得感”

  中歐班列將兩個大洲緊密相連,進博會帶來滿滿“獲得感”的故事在歐洲口口相傳,吸引歐洲國家自遠方來。

  “古絲綢之路今天正在延續,把歐洲和中國更緊密聯繫起來。”這是馬克龍的感言。在馮德拉切克眼中,“一帶一路”倡議讓捷克企業有了新機遇。意大利外長迪馬約則表示,意中已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意大利處于地中海地區的中心位置,希望進一步促進歐亞互聯互通,延續中意在古代絲綢之路上的交往,共同打造更美好未來。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歐班列迅速發展,累計開行1.82萬列,開行規模年均增長133%,運送貨物近157萬標箱,聯通亞歐大陸110多個城市,物流配送網絡覆蓋歐洲全境,也串起歐洲與中國合作的新熱情。

  波蘭經濟傳媒協會亞太區代表羅伯特·蘇斯説,正是因為看到穿梭在中國和波蘭之間的中歐班列,他決定來進博會。“中歐班列是波蘭供應商與中國採購商之間的橋梁。”蘇斯希望找到中國合作夥伴,搭上班列“順風車”。

  中國的“開放大合唱”吸引越來越多參與者。參與,也來自令人信服的口碑,進博會綜合效應在歐洲潛移默化。捷克膠原蛋白粉廠商馬利安·斯科瓦薩就是從朋友之口得知成功的進博會,高興地加入參展行列。

  進博會還多有歐洲“回頭客”。丹麥樂高集團在本屆進博會上宣布,將在上海建主題樂園度假區。在首屆進博會上亮相後,樂高不僅新發售産品受到熱捧,一年來還在中國市場實現快速發展,新增70多家零售店。“如此高人氣,要歸功于進博會上的精彩亮相。”樂高集團高級副總裁黃國強説。

  在眾多國家和企業眼中,進博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也在不斷升級成為一個開放力度更大、層級更高的平臺,為全球帶來更多紅利。

  德國專業光伏制造設備供應商新格拉斯科技集團高管基利安·克魯澤如此道出期待:“這是我們連續第二年參加進博會,明年會再來!”(參與記者:吳寶澍、張曼、齊紫劍)

[責任編輯: 韓攀 ]
特稿:中國“磁鐵”,吸引歐洲掀起“進博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520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