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初步調查:優步自動駕駛汽車致命事故與軟件缺陷有關
2019-11-07 14:2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6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優步公司一輛進行自動駕駛測試的汽車去年3月發生車禍,致一名路人死亡。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最新發布的初步調查報告顯示,優步涉事車輛的自動駕駛軟件存在幾處設計缺陷,包括不能識別亂穿馬路的行人等。

  2018年3月18日夜間,優步公司一輛配備自動駕駛功能的沃爾沃XC90汽車在亞利桑那州坦佩市測試時發生交通事故,導致一名49歲女性行人死亡。當地警方表示,車禍發生時,涉事車輛正處于自動駕駛模式,車內配有一名安全操作員。

  報告認為,導致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優步自動駕駛係統無法應對在人行橫道以外出現的行人。自動駕駛係統數據顯示,車輛雷達在碰撞發生前大約6秒時觀測到這名推著自行車穿過馬路的行人,當時汽車時速69公里,軟件反覆將其識別為不明物體、車輛、自行車等。

  報告顯示,碰撞前1.3秒,自動駕駛軟件才判斷出需緊急制動以避免碰撞。然而優步設定的自動駕駛係統無法啟動緊急制動,只能由安全操作員手動採取制動措施,且自動駕駛係統不能向安全操作員發出警報。車內的安全操作員在碰撞前不到1秒時,才掌控方向盤進行幹預,碰撞後近1秒安全操作員才進行緊急剎車。

  事故發生後,優步公司暫停了所有測試,對軟件進行更新後于當年12月恢復了測試。美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説,優步更新軟件後對這場事故的模擬測試顯示,係統可在碰撞前4.5秒發現亂穿馬路的行人,並在碰撞前4秒開始制動。

  報告顯示,2016年9月到2018年3月間,優步自動駕駛係統造成37次碰撞事故。美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將在11月19日召開會議並發布一份正式報告,詳述事故過程和責任,並向聯邦政府提出對自動駕駛的管理建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0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