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屆進博會迎來首個“大客流” 分站分口分流保障進出暢通
2019-11-06 19:0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記者朱翃、吳振東、王辰陽)6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第二天,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迎來首個“大客流”,給軌道交通帶來不小的運營壓力。上海公安軌交總隊和地鐵運營公司密切合作,通過分站、分口、分流等措施,保障客流平穩有序,進出暢通。

  6日9時30分許,記者在距離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最近的地鐵2號線徐涇東站看到,軌交公安民警和地鐵運營人員組成的保障小組密切分工,通過人員分流、交替放行等措施,讓客流有序上到地面,進入場館。

  “結合相關數據分析研判,有近一半的參展商和貿易團人員會搭乘軌道交通來到場館。截至12時,2號線徐涇東站出站客流量就達到了5.69萬人次,同比增幅10.8%。”上海公安軌道公交總隊指揮處副處長胡志毅告訴記者,“但地鐵17號線諸光路站累計出站1.54萬人次,同比猛增92.4%。這些人都是從2號線虹橋火車站提前引流過去,緩解了徐涇東站的客流壓力。三站聯動疏導是今年的一項新舉措。”

  除了地鐵站的提前聯動分流,在地鐵站內民警也對客流進行了“二度分流”。記者在徐涇東站看到,在每個地鐵閘票機口,有民警引導持證參展商和貿易團人員從4、5號口出站,無證乘客從6、8號口出站。這種“分口出行”的方式,方便要入場的人員能就近入場。

  “考慮到4、5號口今年首次開放,我們在此設置了‘可移動式硬隔離’,根據客流大小隨時調整間距,保障人流密集時的通道空間。”上海地鐵第二運營分公司生産指揮室副主任趙駿説。

  在徐涇東站指揮點,站區客流量資訊實時顯示在“平安軌交智慧建設”綜合作戰係統螢幕上。係統會根據客流量的高低顯示不同的預警指數,對應不同等級的處置預案。在站區內,車站出入口上、下端以及站廳通道、站臺等區域均設置了固定崗位及巡邏崗位,每個點位配備兩名執勤警力,從事客流疏導和秩序管控等工作。在安檢口,“太赫茲安檢通道”“X光智能識別”等先進技術設備既保障了進站物品“全覆蓋、非接觸、不停留”的安檢要求,又提升了速度和效能,大大方便了乘客。

  延續首屆進博會經驗,上海公安軌交總隊從各單位遴選了6名優秀外語人才成立了外語服務崗,分別安排在虹橋火車站、徐涇東站和諸光路站,承擔涉外警情接處過程中的翻譯、交流任務,並提供專業的外語咨詢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0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