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新運輸走廊提升中國與中亞區域合作
2019-11-03 13:1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塔什幹11月3日電 通訊:新運輸走廊提升中國與中亞區域合作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國際·圖文互動)通訊:新運輸走廊提升中國與中亞區域合作

這張拍攝于8月7日的資料照片顯示的是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的中吉烏國際道路。新華社記者 蔡國棟 攝

  貨運卡車從中國新疆喀什駛出,經伊爾克什坦口岸進入吉爾吉斯斯坦境內,再沿阿賴山谷蜿蜒前行,經吉南部城市奧什進入烏茲別克斯坦境內……這條從喀什到烏首都塔什幹的公路全長950多公里,已成為從中國塔裏木盆地到中亞阿姆河流域的一條重要公路運輸大通道。

  “新開通的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中國運輸走廊大大促進了三國的交通運輸,為中亞與中國區域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中烏合資絲綢之路國際運輸公司副總經理阿齊姆博耶夫説,過去中烏貨物必須在吉爾吉斯斯坦轉机,一般要8到10天才能運到對方國家,現在走新運輸通道只要2天。

  為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吉、烏兩國國家發展戰略在交通運輸領域對接,2017年10月底,中國、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聯合舉行了中吉烏國際道路貨運試運作活動,並于去年2月正式啟動這條國際道路貨運。

  在多種交通運輸方式中,短距離跨境公路運輸因速度快、可裝載的貨物種類多,成為國際進出口企業熱衷的運輸選擇。阿齊姆博耶夫説,公司成立初期就開始使用這條運輸走廊,目前公司配備了各種現代化車輛,單車載重量可達26噸,完全適合短距離跨境運輸需求。該公司承運出口中國的貨物主要包括棉紗、農産品等;從中國進口的承運貨物主要有生産加工設備、零部件和日用家電等。

  烏茲別克斯坦上海合作組織民間外交中心主任納扎羅夫表示,烏地處中亞中心,須越過兩個國家才能抵達出海口,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完全符合烏國家優先發展方向。在沿線國家開展國際多式聯運,將讓地區間的運輸走廊變得更高效,也讓烏商品更快捷地進入國際市場。

  得益于交通基礎設施改善,近年來中烏雙邊貿易增長迅猛。2018年中烏雙邊貿易額達62.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48.4%,中國為烏第一大貿易夥伴。

  阿齊姆博耶夫説,烏政府把促進出口作為對外經濟政策優先方向,中吉烏運輸走廊為烏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機遇,也將不斷吸引其他國家加入這條運輸大通道。

  如今,越來越多的烏茲別克斯坦企業希望借助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加快自身發展。去年以來,櫻桃、綠豆等烏農産品首次進入中國市場,受到中國消費者歡迎。阿齊姆博耶夫説,未來公司將投資發展冷鏈物流運輸,把更多烏農産品通過這條運輸通道運往中國。

  今年6月,中國海關總署正式全面實施《國際公路運輸公約》,為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尤其是內陸地區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合作、增強與周邊國家經貿往來注入了新動力。《國際公路運輸公約》旨在提高運輸效率,節約運輸成本,是迄今為止國際唯一普遍性的海關過境制度。

  國際道路運輸聯盟東亞及東南亞代表處首席代表周妍表示,中吉烏國際道路的開通是“一帶一路”倡議在中亞地區落地的一個縮影,將促進三國經貿領域發展,幫助企業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運輸效率。作為連接歐洲和亞太地區的貿易新通道,中吉烏國際道路將進一步服務中國-中亞-西亞國際運輸走廊,促進沿線國家經貿往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通訊:新運輸走廊提升中國與中亞區域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8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