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驢象兩黨”國會對峙 美眾議院通過彈劾調查程式
2019-11-02 07:2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10月31日表決通過一項決議案,為推進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調查設定步驟、程式和方式。

  【依黨派選邊】

  表決幾乎完全按照黨派劃線,結果是232票讚成、196票反對。

  共和黨籍議員全部投反對票。民主黨方面,僅兩名議員投反對票,緣由是來自共和黨所獲民意支援佔優勢的選區。另外,今年7月宣布退出共和黨的議員賈斯廷·阿馬什以獨立人士身份投讚成票。

  依據決議,主導調查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應發布一份報告並公布先前閉門質詢的文字記錄;今後將舉行公開聽證;依照上述情況,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將決定是否就彈劾特朗普作全體表決。

  決議規定,只有經過舉行聽證會的委員會批準,作為眾議院少數黨的共和黨才能傳召證人。這意味著民主黨人能夠阻止特定人士作證。

  另外,決議允許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參與司法委員會調查進程。然而,委員會主席有權以白宮方面不配合調查為由,拒絕特朗普方面的證人作證。

  【以程式拉鋸】

  31日表決是彈劾調查以來的第一次。表決結果反映兩黨內部團結、一致對外。路透社報道,眾議院民主黨人借這次表決摸底並如願獲得足夠支援,將繼續推進彈劾調查。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拒絕披露他們打算何時開始舉行公開聽證會。

  公開聽證會可以由電視轉播,向公眾“放大”特朗普的過錯。這或許不利于特朗普明年爭取連任。不過,特朗普的支援者們認為,如果他對彈劾調查應對得當,可以增加再次當選的幾率。

  眾議院需要至少數周時間完成彈劾調查,再決定是否發起彈劾動議。動議需要獲得半數眾議員同意,隨後交由參議院審議。

  隨後,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主持下,參議院需要三分之二以上參議員支援,才可能定罪並罷免總統。共和黨現在佔據參議院多數席位。美聯社報道,依當前形勢,即便彈劾案進入參議院議程,共和黨籍參議員們會力挺特朗普。

  【由證人喂料】

  前一天離職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俄羅斯事務顧問蒂姆·莫裏森31日到國會作證。依據媒體獲得的莫裏森書面證詞,他不認為彈劾調查的觸發點,即7月25日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的電話,有任何違法之處。

  彈劾調查9月24日由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發起,緣由是一名情報部門官員檢舉特朗普以提供軍事援助和在白宮會見澤連斯基為條件,要求烏方調查前副總統喬·拜登和他的兒子。拜登是民主黨總統競選人,他的兒子亨特·拜登受聘烏克蘭天然氣企業貝裏斯馬控股公司。

  眾議院的彈劾調查試圖確認特朗普是否濫用公權以及如果屬于濫用,他的行為是否在依照憲法應予免職的罪責之列。

  雖然莫裏森不認為特朗普的做法觸犯法律,他的大部分證詞與先前作證的美國駐烏克蘭代理大使威廉·泰勒説法一致,增強了後者證詞的可信度。(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3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