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讓“金磚”更加閃亮——第四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側記
2019-11-01 18:2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保羅10月31日電 通訊:讓“金磚”更加閃亮——第四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側記

  新華社記者楊春雪 高春雨

  即將步入夏季的巴西聖保羅天朗氣清。

  10月31日,在城市金融中樞聖保羅大街一側,第四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正式拉開帷幕。來自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五國的主流媒體人濟濟一堂,圍繞“深化媒體合作傳播 助力打造金磚命運共同體”,共商時代大計。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定于11月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金磚國家媒體的這次高端對話交流盛會,著力為領導人會晤營造良好氛圍,唱響金磚發展的光明前景,為第二個“金色十年”注入強勁動力。

  這是一場聚焦金磚故事的盛會——

  10月30日上午,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攝影展在聖保羅文化中心開幕,由金磚五國主流媒體共同提供的近百幅照片與公眾見面,從經濟社會、自然風光、人文交流等方面展現了金磚發展的昨天、今天與明天。

  觀眾在照片前駐足交談,時而欣喜,時而讚嘆。他們雖跨越遠山重洋,來自五個國家,講著不同語言,卻相聚在此分享著彼此國家的風土人情。

  俄羅斯金磚電視臺國際合作部副主任亞歷山大·戈列利克告訴記者,攝影展中令他印象尤為深刻的是坐落于中國貴州省平塘縣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的航拍照片。

  去過兩次中國的戈列利克從未去過貴州,他對中國的印象更多是北京、上海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他望著照片出神,説自己一方面向往貴州山區天然的環境,另一方面感嘆這項工程的偉大。

  “中國科技在騰飛,中國在進步。”他期待這件有著“超級天眼”之稱的傑作能為人類揭示更多宇宙的秘密。

  巴西利亞郵報特別報道記者羅薩娜·埃塞爾説,觀看這個展覽就好比去五個國家周遊了一遭,不僅看到了風景,聽到了故事,還結識了朋友。

  巴西金融資訊集團總裁若澤·桑切斯在攝影展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媒體交流有利于增進金磚國家對彼此經濟、文化、科學創新以及日常生活方式的了解,在加強金磚國家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這是一場探索務實合作的盛會——

  高端論壇會場上,與會者站在時代發展大勢的坐標上激蕩頭腦風暴,尋求創新合作之道。

  桑切斯表示,金磚國家通過媒體交流與合作能夠發現彼此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亮點,分享成功的經驗,實現互學互鑒。

  印度“印刷”網站副總編輯穆舒米·達斯古普塔建議,由于金磚國家在農業、衛生、消除貧困和糧食安全等問題上面臨相同的挑戰,媒體可以從微觀和宏觀兩個層面講述故事,分享經驗。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行銷與傳播總監盧特菲婭·瓦耶治説,媒體應該講述更多金磚故事,比如修建一條公路或一架橋梁如何改變人們的命運。“我們需要講述更多與經濟增長有關的故事,向世界介紹金磚合作成果。”

  印度教徒報特別代表紹班·薩克塞納在巴西生活了7年。他説,巴西人只知道印度的瑜伽和咖喱,印度人僅知道巴西的桑巴和足球。金磚國家人民對彼此的認知還停留在固定思維中,需要通過媒體合作,構建共用網絡,使資訊、觀點和資源在其中自由流通,加強金磚國家民心交流。

  南非非洲通訊社市場經理弗農·亞當斯表示,從2015年創辦以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已是第四次舉辦,“是時候將這個論壇打造成一個品牌了”。他建議為論壇開設專門的海外社交媒體賬號,擴大其國際影響力。

  這是一場著眼未來挑戰的盛會——

  當前世界傳媒業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變革,面對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量子通信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創新發展需要金磚國家媒體大力倡導。

  達斯古普塔認為,數據新聞使一切領域的趨勢變得可視化。

  “如果我們能夠基于數據對金磚國家發展趨勢進行報道,那麼這將有助于實現我們的總體合作目標,使讀者更全面地了解我們各自的情況。”她説。

  不僅如此,面對世界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與會媒體代表認為,全球化、和平發展、世界各國休戚與共依然是大勢所趨。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需要金磚國家媒體聯手維護。

  薩克塞納説,金磚五國人口約佔全球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金磚國家應該通過自己的媒體發聲,而不是依賴西方媒體。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副總編輯德米特裏·戈爾諾斯塔耶夫呼吁,金磚國家媒體要共同維護國際輿論平衡,扭轉西方主流媒體對國際話語權的壟斷局面,發出金磚國家自己的聲音。

  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王浩表示,金磚媒體應合力應對國際上對金磚國家帶有偏見的報道,有策略有組織地共同發聲,展示我們每個國家立體、真實的一面。

  命運與共,前景相連。作為時代風雲的記錄者和社會進步的推動者,金磚國家媒體齊心同向、攜手並肩,必將使金磚合作發出更加熠熠奪目的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8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