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金磚媒體攜手推動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9-11-01 11:3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保羅10月31日電 題:金磚媒體攜手推動第二個“金色十年”

  新華社記者楊春雪

  金磚國家十余載同舟共濟,無數精彩瞬間被媒體的鏡頭和筆尖定格成永恒。

  10月31日,在巴西聖保羅舉辦的2019年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上,來自金磚五國的媒體人圍繞如何“深化媒體合作傳播 助力打造金磚命運共同體”展開深入交流。與會者一致認為,深化金磚國家媒體交流與合作既順應時代發展大勢,又契合金磚國家合作之需。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媒體交流與合作是民心相通、國家友好、文明互鑒的重要基礎。金磚國家媒體合作機制建立以來,通過定期舉辦高端論壇和聯合攝影展,開展交流訪問和聯合採訪,金磚國家媒體合作內容不斷豐富,合作形式更加多樣。在歷史記錄者的不輟耕耘下,一個個生動精彩的故事見證了金磚合作歷程,不僅為民心相通打開一扇窗,而且播下了務實合作的種子。

  如今,金磚合作機制已進入第二個十年,煥發出蓬勃的生命力,同時也面臨著更加錯綜復雜的世界形勢。作為時代桅桿上的瞭望者,金磚國家媒體人更需要匯聚起強大的力量,承擔起媒體共同的責任,促進民心相通,維護國際輿論生態平衡,應對新的挑戰。

  在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合作共贏大勢所趨的當今世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衝擊國際秩序,成為突出威脅,國際局勢充滿各種不確定性。面對這種挑戰,金磚國家媒體需要齊心協力,承擔起媒體的社會責任,發出堅持多邊主義的響亮聲音,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讓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成為時代最強音。

  與此同時,當今世界資訊傳播不平衡問題嚴重,國際輿論的主導權仍掌握在少數西方媒體手中。它們利用自身優勢地位,頻頻在國際輿論場對發展中國家的政策、措施、發展模式進行片面解讀,甚至歪曲、抹黑。金磚媒體加強合作,就是要維護公正、去偽存真,避免人們被各種“有色眼鏡”欺騙。

  除了外部的挑戰,媒體也面臨自身的變革。新技術的發展給傳統媒體帶來了巨大影響,世界傳媒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如何更好地將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量子通信等新科技運用到新聞生産與分發中,需要凝聚各國媒體的共同智慧。金磚國家媒體應抓住新媒體發展機遇,發揮後發優勢,通過加強合作佔領新技術的前沿陣地,扭轉一直以來“西強東弱”的國際輿論格局,從而更好地維護和提升發展中國家的國際話語權。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十多年來,金磚國家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共同發聲,成為全球治理體係中的重要力量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如今,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速發展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金磚國家媒體更應攜手共進,推動金磚機制第二個“金色十年”從願景變成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