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波音CEO再受質詢 更多內幕曝出
2019-10-31 17:1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0月30日電  綜述:波音CEO再受質詢 更多內幕曝出

  新華社記者周舟

  在美國國會眾議院30日長達5個半小時的聽證會上,波音公司首席執行官丹尼斯·米倫伯格受到了比前一天參議院聽證會更加尖銳的質詢,更多關于波音掩藏問題的新證據浮出水面。

  2018年10月29日和2019年3月10日,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接連發生空難,總計346人喪生。失事飛機均為波音737MAX係列客機。

  美國眾議院運輸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彼得·德法齊奧在30日的聽證會上説,波音的行為“難以解釋、不可原諒、據我所知在航空史上史無前例”。

  內幕接連曝出

  早在2016年,已有波音員工發現波音737MAX係列客機的飛行控制係統存在嚴重問題,但波音直到本月才向監管部門匯報。29日的首場聽證會上,該問題成為議員們抨擊米倫伯格的焦點。30日,有關波音掩藏問題的新證據又接連曝出。

  德法齊奧公開了2015年12月的一封波音內部郵件,一名波音工程師提出,只有一個飛機迎角感測器顯示數值不正常就激活“機動特性增強係統(MCAS)”自動防失速軟件可能存在風險。證據顯示,這正是導致兩起空難的主要原因。波音目前已宣布對此進行修正。

  “既然現在可以做,為什麼不從第一天就做起?”德法齊奧問。“如果當時知道會這樣,我們會做出不同的決定。”米倫伯格答。在29日被問及為何不在獅航空難後立即停飛737MAX客機、任由第二起空難發生時,他也給出了相同的説辭。

  聽證會上還揭出波音員工曾考慮在機艙內增加一個警報器,以在MCAS係統出現故障時做出提醒,而類似設備最終並未安裝。共同出席聽證會的波音商用飛機副總裁約翰·漢密爾頓辯稱,警報器只用于提示MCAS係統“該啟動而沒有啟動”的情況而非相反。

  眾議院調查小組獲得的一份2018年6月的波音內部文件顯示,波音員工擔心如果飛行員在MCAS啟動10秒後還未採取行動就會導致“災難性”後果。當時獅航空難尚未發生。但波音卻在訓練手冊中隱瞞MCAS係統資訊,並縮短飛行員訓練時間,在公司網頁上宣稱駕駛737MAX無須進行模擬器訓練。

  波音2018年12月提交美國聯邦航空局的一份文件顯示,飛機迎角感測器錯誤會在機組人員意識到問題前導致“災難性”後果。這意味著波音和聯邦航空局當時已知導致空難的可能原因,但波音並未立即採取措施,導致2019年3月再次發生空難。

  在一名眾議員“波音究竟犯了什麼錯”的追問下,米倫伯格回答説“飛機感測器有問題、MCAS架構有問題、公司溝通機制有問題”。波音承認的錯誤均為調查人員或媒體已經曝出的實錘,而對廣受詬病的“波音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的監管機制問題,米倫伯格閉口不談。

  議員要求追責

  米倫伯格在聽證會上説:“我要承擔責任,兩場事故都發生在我任上。”這一説法導致國會議員更加憤怒。眾議員史蒂夫·科恩漲紅了臉説:“遇難者再也回不來了,而你的年收入一分沒少,你承擔了什麼責任,降薪了嗎?”米倫伯格説:“這不是錢的事。”

  德法齊奧拿出2016年11月的一份波音內部調查,顯示近40%的員工認為自己受到“不當壓力”,近30%的員工擔心這種壓力會導致不良後果。眾議員阿爾比奧·西雷斯還公布了一名波音高管2018年的抱怨,説波音追求生産速度,結果犧牲了安全。這名高管在郵件中説:“我的警告沒人理會,我生命中第一次猶豫要不要讓家人乘坐波音飛機。”

  聽證會上,多名議員要求米倫伯格引咎辭職,但米倫伯格表示拒絕。科恩説:“你根本就沒有承擔責任。”

  眾議員黛比·穆卡塞爾-鮑威爾説,這就是一個抄近路走捷徑、犧牲安全以實現利潤最大化的公司故事,結果就是奪走了346條生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綜述:波音CEO再受質詢 更多內幕曝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7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