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保護主義傷及泰國出口 泰中貿易創新帶來亮色
2019-10-31 13:5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10月31日電 財經觀察:保護主義傷及泰國出口 泰中貿易創新帶來亮色

  楊舟 謝淑玲 張洋

  在今年6月第34屆東盟峰會發表的主席聲明中,東盟各國領導人一致對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風險發出預警,重申東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援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立場。第35屆東盟峰會前夕,多名泰國專家告訴記者,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不僅影響了泰國經濟增長勢頭,對整個東南亞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也在逐步顯現。

  10月下旬,美國宣布暫停泰國的普惠制關稅待遇,涉及海産品、果汁等泰國輸美商品,使泰國出口狀況雪上加霜。但是,在今年多個下滑的貿易數字中,泰國業內人士也發現,跨境電商合作等泰中貿易創新實踐正在給泰國出口帶來新的亮點。

  泰國近年來經濟增速保持在3%至4%之間,進入2019年後增速明顯放緩。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數據顯示,泰國經濟今年一季度增長2.8%,二季度增長2.3%,上半年增速僅2.6%。

  更讓泰國經濟界人士擔心的是,泰國出口增長趨勢正在逆轉:今年第二季度泰國出口總額較去年同期下降4.2%,上半年出口總額同比下降4.1%。主要出口商品中,橡膠及其制品、機動車、石化産品、電腦零配件、大米、糖等都出現較大降幅。

  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認為,不斷升高的國際貿易壁壘以及一些貿易夥伴經濟不佳是泰國出口下滑的主因。該委員會秘書長托沙鵬説,貿易保護主義影響了泰國經濟,在泰國造成出口下降、農産品價格下跌、遊客減少等情況。

  泰國商業部貿易促進廳專家卻克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泰國是全球供應鏈的一環,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趨勢使泰國的商品出口受到了極大影響。泰國商業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泰國對東盟、日本、歐盟、中東的出口額全面下降。

  為應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對泰國經濟的影響,泰國在特色産品出口方面另辟蹊徑。以泰國特色水果為例,今年以來泰國充分利用中國龐大的市場需求與完備的電商網絡,水果出口實現逆勢增長。

  泰國商業部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泰國榴蓮出口總額達8.17億美元,同比增長45%,其中發往中國的榴蓮總額達4.25億美元,同比增長70%。同期泰國山竹對中國出口額達2.29億美元,佔山竹出口總額的71%,同比增長408%。

  泰國商業部國際貿易談判廳發布的報告指出,榴蓮、山竹等水果出口的迅猛增長得益于泰中兩國在東盟-中國自貿區框架下實行的蔬菜、水果零關稅安排。

  除零關稅利好政策之外,中國擴大開放的舉措也給泰國水果出口帶來了新機遇。泰國智庫開泰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娜塔蓬表示,中國大幅增加新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城市數量,對泰國水果出口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7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