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延長西撒特派團任期
2019-10-31 12:2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30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安理會30日通過決議,將聯合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團(西撒特派團)任期延長一年,至明年10月31日。

  安理會當天以13票讚成、2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決議,俄羅斯和南非投了棄權票。決議強調,應在妥協基礎上就西撒哈拉問題達成現實、可行和持久的政治解決方案。

  決議呼吁,西撒拉哈問題各當事方應本著現實態度和妥協精神推動談判取得進展,並鼓勵鄰國為這一政治進程做出重要、積極貢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在投票後的解釋性發言中説,中方希望盡早重啟圓桌會議,推動西撒哈拉問題政治進程不斷向前走。

  聯合國安理會分別于2018年10月31日和2019年4月30日通過決議將西撒特派團任期延長半年。

  西撒哈拉歷史上曾為西班牙殖民地。1975年,西班牙宣布撤離西撒哈拉,並同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亞分別簽署分治協議,阿爾及利亞支援的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隨後也對西撒哈拉提出領土要求,三方為此曾多次發生武裝衝突。1979年,毛里塔尼亞宣布放棄對西撒哈拉的領土訴求,摩洛哥與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繼續發生武裝衝突。雙方1991年達成停火協議。聯合國安理會同年通過決議,決定設立西撒特派團監督停火,並在可能的情況下在西撒哈拉組織全民公決。

  去年年底以來,西撒哈拉問題有關各方摩洛哥、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阿爾及利亞和毛里塔尼亞舉行了兩輪圓桌會議,但談判未取得突破性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17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