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橙子“出埃及”記
2019-10-31 10:5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通訊:橙子“出埃及”記

  新華社記者藺妍 吳丹妮

  風吹葉卷、樹枝搖曳。一顆埃及橙子吸飽了非洲大陸的熾烈陽光,長大、成熟、落筐,前往遙遠中國的旅程就此開始。

  提到埃及,人們常聯想到沙漠、駱駝、金字塔……卻容易忽略這裏豐富的物産。全長6670公里的尼羅河,在地中海入口處衝積出一片肥沃土地——尼羅河三角洲。這裏不僅孕育了古老的埃及文明,也出産皮薄肉厚、甜美多汁的水果。

  不過,受制于遙遠的運輸距離和市場開拓力度不足,埃及橙出口商、阿達維國際貿易公司負責人阿什拉夫·阿達維此前從未想過出口中國。直到2015年,埃及橙子獲得中國市場準入,他才抱著“試水”心態踏上旅程。

  “辦理手續很順利,能夠感受到中國向世界敞開大門的誠意,銷量增長也很快。”阿什拉夫表示,公司向中國出口橙子的總量從2017-2018銷售年度的7000噸,增長到2018-2019銷售年度的1.4萬噸,預計下一個銷售年度還會翻一番。

  “出口中國的業務已走上正軌,銷路越來越好。”阿什拉夫説,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他的産品拓寬了大門,“中國市場太大了”。

  不過,橙子“出埃及”、進中國的旅程並非一帆風順。起初最大的困難是産品達標問題。根據商務協議,埃及出口中國的橙子是特級和A類。但問題在于,盡管埃及橙口味酸甜、橙香濃鬱,但由于地處沙漠,表皮不夠光滑,個頭大小各異、外觀不盡如人意。

  為提高達標率,阿什拉夫為出口至中國的橙子開辟了專門果園,改進種植技術、提升産品品質。公司下設工廠已投入7000萬埃鎊(約合430萬美元)用于購買機器和培訓工人,力求品相、酸甜度、成色、農藥殘留度等各方面都符合中國標準。

  得益于“一帶一路”倡議,橙子的運輸瓶頸也得以打破。中遠海運集團埃及分公司負責人謝滿定介紹説,橙子進入恒溫4-6攝氏度的冷藏集裝箱後,從埃及亞歷山大港、塞得港或蘇赫奈泉港出發,途經紅海、印度洋和馬六甲海峽,20-30天後抵達中國上海港或廣東佛山港,再轉運至全國各地。

  在淘寶上,搜索“埃及橙”會跳出數千個店鋪,買家往往5公斤或10公斤成箱購買。如今,中國街頭巷尾的水果超市也常能見到擺在顯眼位置的埃及橙子。特別是每年埃及橙集中上市的1月到3月,色澤鮮亮的埃及橙與“中國紅”交相輝映,增添了春節喜慶氣氛。

  近幾年中國大型商場裏頗為常見的自動橙汁販賣機,也常常標注“採用進口埃及橙”。埃及橙因表皮嫩薄、出汁量高、口味甜中帶酸,受到客戶青睞。

  埃及駐華使館公使曼姆杜赫·薩爾曼對新華社記者説,一顆橙子的旅程顯示,中國市場已從遙不可及到日趨穩固。在即將舉行的第二屆進博會上,埃及企業將帶來農産品、食品、草藥和棉花等産品。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8年中國與埃及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138.68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27.63%。其中,中國自埃及進口18.34億美元,增長37.84%。

  薩爾曼介紹説,不久前中國商務部還批準了埃及新鮮椰棗進入中國市場。他説:“只要開放與合作成為世界的主流,千山萬水都不再是障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7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