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推動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水準邁進
2019-10-30 13:1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塔什幹10月30日電  綜述:推動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水準邁進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應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阿裏波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于11月上旬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烏茲別克斯坦在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的關鍵樞紐,今天則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者。

  中烏關係貴在彼此信任,重在馳而不息。建交27年來,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始終遵循睦鄰友好、互惠互助的精神,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始終奉行世代友好、共同發展的理念,中烏關係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

  中烏高層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加深。2016年習近平主席成功訪烏,兩國元首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7年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訪華,並于2018年、2019年赴華參加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米爾濟約耶夫總統還指定設立專門機構,同中方對接發展戰略,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擴大民間和人文交流,深化兩國傳統友誼。

  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引擎,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駛入快車道。目前,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投資來源國。去年,雙邊貿易額達62.6億美元,同比增長48.4%。在烏經營中國企業逾1500家,涵蓋油氣勘探、管道運輸、基礎設施、電信、紡織、化工、物流和農業等領域。

  在密切互聯互通方面,中烏在跨境鐵路和跨境公路上實現突破,大大提高了跨境運輸效率。如今,中國多座城市開通至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的班列;從中國塔裏木盆地到中亞阿姆河流域的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國際道路貨運線路正式啟用,滿足了大宗貨物短距離跨境運輸的需求。2018年以來,以櫻桃、綠豆等為代表的烏茲別克斯坦農産品源源不斷進入中國市場,受到中國消費者青睞。今年11月,烏茲別克斯坦將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屆時12家烏方企業將向中國消費者推介特色農産品,這將加快烏茲別克斯坦農産品出口中國市場的步伐。

  在促進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方面,“漢語橋”“快樂中國行”“歡樂春節”等中烏文化交流活動,在烏掀起一股又一股“漢語熱”。中烏聯合考古和文物修復扎實推進,成為兩國人文合作的亮點。目前,在烏茲別克斯坦境內中烏有兩個聯合考古項目和一個文物修復項目。在教育領域,上海大學成立了烏茲別克斯坦研究中心,一些高校開設烏語課程,烏茲別克斯坦國家近衛軍學院、武裝力量學院等開設了中文班,塔什幹孔子學院和撒馬爾罕孔子學院招生持續擴大。在醫藥和植物學領域,中國科學院中亞藥物研發中心和全球蔥園塔什幹中心相繼投入運營,成為中烏醫藥、植物學合作研究的重要載體。

  中烏雙方還舉辦了一係列活動,包括互辦展覽和文化藝術活動、舉辦考古成果展、翻譯出版文學書籍、開展免費醫療義診、培訓人員等,進一步加深了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此外,兩國在促進人員往來方面密切協作,不斷探索人員往來便利化的新舉措。

  鞏固和發展好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雙方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站在新起點、面臨新機遇的中烏關係將不斷邁上新臺階,創造新輝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綜述:推動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更高水準邁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71176